首页 > 民俗频道 > 守望民间 > 正文

剪纸的分类与应用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8日 16:35)

  

孙二林

  剪纸早在我国汉、唐时期就被用来作为装饰品,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装饰艺术的一种。从题材上分,有人物、动物、景物及花卉、组字等,既有展示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的,也有反映现实社会生活、风俗民情的,涉及方方面面。从色彩上分,有单色、彩色、套色、衬色、拼色等若干种。从形式上分,有剪纸、刻纸、撕纸、烫纸和几种形式相结合等,多姿多彩。作为一种充满民族意识和人情味的文化现象,剪纸的魅力使无数人对它一往情深。它的历史渊源,它的思想内涵,它的美学价值,更是催人探索、领悟真趣。

  应该说,剪纸的起源原本是极生活化的。汉、唐时期的民间妇女就曾以剪纸作头饰为时尚。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演变,剪纸一方面已改变了它的某些传统功效,但它的那种能用简明线条将繁杂事物表现得淋漓尽致的特性,却又以另一种怡情悦性的形式吸引着现代人,借用现代人的思想情感、物质条件和新的艺术手段,给古老的民间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

  由于全国各地的生活和风俗习惯的不同,剪纸的风格也多种多样,可以从中看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从我的祖籍山西来说,剪纸艺术的应用,是伴随着人的一生的。比如,小孩一出世,父母就要请村里慧心巧手的妇女剪纸祝贺,传统的剪纸题材有“观音送子”、“坐莲娃娃”等,贴在墙上,表示添喜、富贵。

  孩子长到十二岁时,父母要请亲朋好友来庆贺一番,首当其冲的项目是让外祖母亲手剪一套“长命百岁图”贴挂房间中央。到中午12点,由外祖母给外孙念“长命百岁图”的吉祥语:“九石榴,一佛手,守住亲娘再不走;头上顶金鱼,怀里抱喜兔,岁数活个九十九。”现在人们看来似乎可笑,但却是真诚的祝福,是老人对晚辈的期望。

  到成年办婚事,更是人生最大的庆典。喜庆佳期,一张张寓意丰富的剪纸,把居室、小院装点得红红火火,欢乐祥和。一进大门,剪贴一对双喜,上方飞一对喜鹊,下方是一对羊,寓意为喜气洋洋。新房床上剪贴一对鸳鸯,寓意恩恩爱爱,永不分离。新房墙壁上剪贴圆形“龙凤呈祥”、“莲生贵子”,意味着圆满祥和,家庭幸福。


  到了七八十岁、儿孙满堂时,祝寿的剪纸就占重要地位了,最常用的有“福禄寿喜”。用蝙蝠代表幸福,一只梅花鹿安排在下边,厚重稳当,代表禄(巧用“鹿”的谐音)。桃子安排在画面的中心部位,占去剪纸的主要画面,形成了桃与鹿的不协调,这样的夸张突出了桃在祝寿中的重要作用。桃子周围长满了鲜嫩的叶子,以衬托桃子的强大生命力,含义双重。上面装饰一对喜鹊,代表喜,组合了一个完整的画面——“福禄寿喜”,以此来表示对老人的衷心祝福。

  可以这样讲,喜乐、祥和是剪纸艺术的永恒的基调。在剪纸艺术的设色中,素有“红红绿绿图个吉利”、“红间绿,花簇簇”等设色要诀,使剪纸具有光明、希望、生命力等象征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剪纸不仅仅限于生活的实用性,它已成为人们雅俗共赏的艺术珍品,登上了高雅艺术殿堂,并被人们广为收藏,或作为礼品馈赠亲朋好友,也是国际上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成立了中国剪纸研究会,经常举办全国剪纸艺术展及文化交流活动。近年来,许多剪纸作者应邀到国外讲学,传播交流剪纸艺术。同时,剪纸也被社会广泛应用在电影、电视、报刊、杂志、书籍、邮票、商业广告、壁画装饰等各个方面,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版权声明:本文(包括文字和图片)经作者授权,未经作者本人许可,其他媒体(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不得转载、节选、抄袭。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