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动态资讯 > 正文

史诗《格萨(斯)尔》千年纪念综艺晚会盛演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6:33)


  CCTV.com消息(记者郭翠潇、张俊华北京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部、国家民委、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五部委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与北京金汉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史诗《格萨(斯)尔》千年纪念综艺晚会” 将于5月10日19:30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纪红、降边嘉措、杨恩洪、朝戈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副所长朝戈金主持了当天下午的“千年纪念综艺晚会”新闻发布会,研究《格萨尔》的专家降边嘉措研究员、杨恩洪研究员以及本次综艺晚会的导演纪红出席,并向与会记者介绍了这台综艺晚会的情况和史诗《格萨(斯)尔》的抢救保护情况。

  纪念综艺晚会是“史诗《格萨(斯)尔》千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宣传和推动史诗《格萨(斯)尔》的抢救行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史诗是古老的口头艺术体裁,是“一个民族精神标本的展览馆”。史诗《格萨(斯)尔》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演唱篇幅最长的英雄史诗,代表着古代藏族、蒙古族民间文化与口头叙事传统的最高艺术成就,国际学术界有人将之称作“东方的《伊利亚特》”。

  2001年10月“史诗《格萨(斯)尔》千年纪念活动”被正式列入“2002~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项目的周年纪念名录”。从2002年起,在北京、四川、西藏、内蒙古、青海等史诗流传省、区先后以多种形式对这一史诗传统及其文化保护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和推广,陆续举办了一系列学术纪念活动,而这台“史诗《格萨(斯)尔》千年纪念综艺晚会”正是千年纪念活动的继续与推进。


  

将在晚会上表演的《格萨(斯)尔》说唱艺人

  这台综艺晚会的最大亮点是藏族民间说唱艺人昂日(青海)、巴嘎(西藏)和蒙古族民间艺人金巴扎木苏(内蒙古)的现场史诗演唱。《格萨(斯)尔》之所以能够流传百世,至今仍活在民间,首先应归功于史诗最直接的创作者、继承者和传播者──民间说唱艺人──他们在漫长的岁月里,用创造性的诗艺和叙事才华,用孜孜不倦的心灵歌唱,筑就了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篇制最长的史诗。在这场晚会上,甘南藏族三人弹唱组合与四川甘孜州色达县格萨尔藏剧团也将以独特的传统方式演绎英雄格萨尔的故事;而著名的播音员和朗诵家乔臻、丁建华、瞿弦和等将朗诵史诗精彩片段。此外,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世青中学国际合唱团、北京大学合唱团、中国广播少年合唱团,以及藏族、蒙古族等民族的歌唱演员和舞蹈家也将以现代艺术形式展现英雄史诗的艺术魅力。

  据悉,继史诗综艺晚会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还将继续举行几项千年纪念活动,以推进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按工作计划,7月在将甘肃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10月在北京举办《格萨(斯)尔》千年纪念活动总结大会暨史诗《格萨(斯)尔》学科建设学术讨论会。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