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解读乡土 > 正文

民间文化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7:08)

  民间文化又可称为下层文化,其范围包括存在于民间的物质文化、社会文化、精神文化和口头语言等各种社会习惯、风俗事物。民间的物质文化是由人类的衣食住行和手工艺制作等物化形式组成,如民居、服饰、农耕方式等。社会文化是指人类社会集团中氏族、家族、宗族、村落、乡镇、市镇及各职业行业集团等民间组织,这些社会组织以约定俗成的方式固定下来,成为维系民间人际关系的纽带。民间精神文化即民间意识形态,包括民间信仰、民间宗教、伦理、道德、文学和艺术。口头语言是民间社会中维系人际关系的媒介。

  一般认为,人类文化由上层文化和下层文化两部分组成(也有学者将其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层文化是士人文化、典籍文化,是阳春白雪的文化;下层文化则是大众的、民间的文化,是下里巴人的文化。民间文化是民族文化的另一半,也是一种品类宏富、内涵深广、载体独特的文化。为了便于普查调查和搜集整理民间文化,学者们还一般性地将民间文化划分为民俗文化、民间文学和民间艺术三大范畴。

  民间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基,在民族生活中发挥过巨大的作用,其中有些还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优秀代表。全面了解和深刻理解民间文化,可以更全面地掌握民族文化的总体面貌,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繁荣社会主义新文化服务。(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办公室)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