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学林漫步 > 正文

民俗学专业研究生课程一览表及课程内容简介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3日 19:04)

  民俗学专业研究生课程一览表

  ㈠硕士学位基础课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任课教师 适 用 专 业

  001-0303001 民俗学原理 3 董晓萍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002 中国民俗学与民俗学史 3 萧 放 民俗学 社会学

  001-0303003 社会学原理 3 李 强等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004 中国文化史 3 萧 放 民俗学、社会学

  ㈡硕士学位专业课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任课教师 适 用 专 业

  001-0303101 文献民俗志 3 萧 放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102 社会民俗学 3 李 强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103 田野民俗志 3 董晓萍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104 民俗叙事学(欧洲部分) 3 刘魁立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105 故事类型学 3 刘魁立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106 人类遗产学与跨文化研究 3 于 硕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107 宗教社会学 3 王邦维 马西沙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108 社会性别学 (大众媒体与社会性别分析) 3 刘伯红 民俗学、社会学、 文艺学、新闻传播学

  ㈢博士学位专业选修课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任课教师 适 用 专 业

  001-0303501 现代民俗学 3 董晓萍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502 历史民俗学 3 萧 放 民俗学、社会学

  001-0303503 性别民俗学 3 刘伯红 民俗学、社会学

  民俗学专业研究生课程内容简介

  ㈠硕士学位基础课

  001-0303001民俗学原理(The Theory of Folklore Studies )

  介绍民俗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讨论民俗学领域关于民俗传统、民俗传承、民俗类型、民俗融合、民俗认同、民俗转型、民俗变迁,以及全球化、地方化与民俗化等主要问题的理思潮和学术分支

  001-0303002中国民俗史与民俗学史(History of Chinese Folklore and Folklore Studies )

  主要介绍近、现代中国民俗学发生和发展与相关学术问题

  001-0303003社会学原理(The Theory of Sociology)

  介绍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讨论社会变迁、社会分层、社会动力、社会互动、社会评估等基本问题

  001-0303004中国文化史 ( History of Chinese Culture)

  介绍中国文化史研究的基本范畴和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上、中、下三层文化分层和互动方面的研究理论、方法和学派。

  ㈡硕士学位专业课

  001-00303101文献民俗志(On Folklore Documents)

  介绍中华民族民俗遗产的文献形态、历史资源、目录检索、建立民俗学学术资料系统的原则和方法,及其应用去向。

  001-0303102社会民俗学(Sociology Studies at Folklore Aspect )

  就民俗学与社会学共同关心的研究对象进行探索,介绍两个学科就此进行交叉研究和综合研究的一些概念、观点与方法的互补,重点介绍民间社会的个案研究、实证研究、社区研究、民间组织研究、流行文化现象研究、企业基层文化研究等方面的问题。

  001-0303103田野民俗志(On Folklore Fieldwork)

  介绍现代民族志理论中的民俗志概念和现代学术理论流派,现代民俗学田野作业的理论与方法、实地田野考察训练项目、田野资料分析方法、撰写田野报告的格式、民俗志资料的电子典藏和属性描述等。

  001-0303104民俗叙事学(欧洲部分)(On Folk Narrative in Europe )

  介绍民俗叙事作品的搜集、整理和研究,一般理论与方法,侧重欧洲民俗叙事文学,包括芬兰学派、法国结构主义学派、俄国的普罗普和巴赫金等的叙事学说。

  001-0303105故事类型学(On Types of Folktales)

  介绍民俗学研究民间文艺现象的历史编纂学理论和类型学的基本方法,分析中国十大集成资料,重点围绕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作品,进行适合中国国情的故事类型分析训练。

  001-0303106人类学遗产学与跨文化研究(Socio-anthropology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

  介绍法国人类遗产学的一般理论、方法、理论争论、现代学术流派,重点就跨文化的对话研究提出人类学个案分析的资料特点、解读成果与比较著名的方法论。

  001-0303107宗教社会学(Religion Sociology )

  介绍国内、台港澳地区和海外汉学界研究中国民间信仰的学术史和现代新成果。

  001-0303108社会性别学(On Gender and Social Development ,Especially regarding the Mass Medium Analysis from Gender Perspective )

  介绍当今国际上十分重视的性别与发展理论,重点分析大众传媒中的民俗与性别资料,说明从性别角度对其分析和研究的方法和贡献,指出这种研究对改革公共政策、提倡社会公正和建设可持续发展经验的作用。

  ㈢博士学位专业选修课

  001-0303501现代民俗学 (On Modern Folklore Studies )

  阐述国际国内现代民俗学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学术成果,提出民俗学在基础研究和社会 应用中发挥的作用,讨论当前跨文化民俗研究、汉学民俗学、钟敬文民俗学学说。民俗文化社会评价体系与应用、民俗文化管理等方面研究的一些问题。

  001-0303502历史民俗学 (On History of Chinese Folklore Studies)

  从历史科学的角度,讨论民俗学的对象、功能、结构、理论和方法,审视中国历史文献与田野资料的关系,反思民俗资料学的成立、地位与作用。同时也关注其他一些问题,如方志民俗与区域民俗通志的关系,民俗教育史与学校教育史的关系、中外民俗文化交流史等。

  001-0303503性别民俗学 (On Folklore Studies from Gender Perspective)

  介绍社会性别学原理、着重阐述民俗性别分析、女性民俗学、性别与发展技能、性别与发展项目管理、全球化和民俗化中的性别问题等一些基本问题。

  

  来源:民俗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责编:郭翠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