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学林漫步 > 正文

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基本要求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3日 18:57)

  博士生

  科研能力

  熟悉中国民俗学的专业文献,并能熟练查阅和运用。了解与民俗学相关的社会学、人类学等文献资料,并能注意吸收和综合利用。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寻找和把握本学科国际国内一流学术进展情况和前沿学术信息。

  能独立从事本专业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的选题,并主持和完成该项目。

  在攻博期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不少于两篇专业论文、或独立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的某子课题,独立完成符合《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的博士学位论文。

  实践能力

  能独立开设本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基础课与选修课,并有较好的教学效果。

  能撰写省、部级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申请书。

  能独立撰写有一定创新观点、 有学术开拓性的专业论文或书评。

  能参加国内或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大会论文,进行学术讨论或论文评论。

  能组织本专业研究生的学术活动。

  硕士生

  科研能力

  了解民俗学和相关社会学、人类学等的主要专业文献并能查阅和运用,了解本专业学术的国内外最新进展。

  能独立进行本专业一般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项目的选题,并承担和完成项目的一部分工作。

  在攻硕期间,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不少于一篇专业论文、或独立完成一般研究项目的子课题,独立完成符合《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的硕士学位论文。

  实践能力

  能独立开设本专业本科生的基础课与选修课,并有较好的教学效果。

  能撰写一般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的申请书。

  能独立撰写有一定独立分析见解的专业论文或田野研究报告。

  能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参与学术讨论。

  能组织本专业本科生的学术活动。

责编:郭翠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