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学人风采列表页

陶立璠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3日 11:27


  职务:现任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中国民俗》网站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

  简介:甘肃省兰州市人,1938年3月7日生。196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91年和应日本学术振兴会邀请,在筑波大学历史人类学系任客座教授;1996——1997年应日本文部省的邀请,在名古屋大学国际开发研究科任客座教授,进行专门的合作研究。并策划召开东亚民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起成立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曾先后两次参加中日联合考察团,在中国的江苏、浙江,云南和四川纳西族、彝族地区以及日本的冲绳、山形等县做民俗考察,并且多次访问日本和韩国、越南,蒙古国,参与和组织国际会议。

  80——90年代曾先后招收过五届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研究生,讲授《中国风俗发展史》、《民俗学方法论》、《民间文学专题研究》、《民俗学概论》、《民族民间文学理论基础》等课程;主要学术成果曾在国内多次获奖。《民俗学概论》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民族民间文学基础理论》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1979——1989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最佳著作奖。其中《民俗学概论》已被翻译成日文和韩国文在日本和韩国出版。此外与他人合作完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人民出版社)、《中国文化百科》(吉林人民出版社)、《中国文学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等民俗学和民间文学著作20多种,发表论文80余篇。目前正主持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间文学集成·中国谚语集成》的编纂,同时主持编纂大型民俗志丛书《中国民俗大系》(31卷本、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任主编。1999年与陈佩斯共同发起并创建《中国民俗》网站,任该网站第一主持人。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民俗学基础理论、少数民族民间文学。

  学术成果:《民俗学概论》(1987)《民族民间文学基础理论》(1985)《神秘新奇的世界——民族民俗审美谈》(1997)

  联系方式:

  E-MAIL:taolf@public.gb.com .cnFAX:(010)68933715 TEL:(010)68936918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