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005创新盛典设计大赛评审要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3日 15:26 来源:CCTV.com

  一、奖项设立

  1、最佳外观设计

  2、最佳功能设计

  3、最佳年度特色设计

  4、最佳自主创新设计

  二、评选标准

  本评选标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制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发布。

  所有参评设计产品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各奖项分别具有下列主要标准和特点:

  1、最佳外观设计

  设计的产品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即产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并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设计要素形状、图案、色彩和谐、流畅、精致、完整,材料质感独特,具有艺术性和文化内涵,体现美感,独具魅力,给人以美的享受,满足一般消费者的心理和精神需求。

  关键词:视觉效果,形状、色彩、和谐、文化内涵。

  2、最佳功能设计

  用途和功能设计新颖、实用,产品易于操作和使用,安全性得到满足,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符合人机工学,体现功能的构造设计合理、经济,有效利用材料特性,适于批量生产,满足一般消费者的新的生活需求。

  关键词:实用性,操作性,安全性,经济性,量产。

  3、最佳年度特色设计

  设计要素和特征引领今年潮流,具有鲜明的年度特色,具有市场推动力,符合社会、人文、环保发展要求。

  关键词:潮流,时尚性,时代感,市场推动力。

  4、最佳自主创新设计

  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该领域的领先性和代表性,造形新颖,风格独特,与众不同,令人耳目一新,独具创意。

  关键词:新颖性,风格,独特性,原创性,创意。

  三、评审规则

  1、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电视台、国内外设计协会(学会)、大学、媒体等有代表性的单位和院士以及香港、海外专家等组成高级专家评审委员会,并且设立评委会办公室。评委会办公室设在国家知识产权局。

  2、专家评审委员会独立行使评审职责,不接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的干扰和指令。

  3、参评设计产品由评委会办公室根据评审标准和有关条件进行初评。通过初评者,由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得出评审结果。

  4、评审结果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前,评审委员会的委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对评审结果有保密义务,不得对外泄露。

  5、评审委员会根据参评设计产品的情况,保留任何一项或多项空缺的权利。

  6、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结果是最终结果,参评者不享有法律追诉权。

  所有参评者视为接受本评审标准和评审规则。

责编:程振宏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