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频道 > cctv-2新春变脸 > 正文

新版《全国电视烹饪擂台赛》九大亮点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1日 17:41)


  以美食为载体,以擂台赛为表现形式,新版《全国电视烹饪擂台赛》,将饮食文化、实用信息、生活情趣、健康安全等元素有机融合,

  通过主持人、评委、特别嘉宾、观众对节目的参与,以最具观赏性的方式展示美食内涵、传递服务信息。

  节目总时长设计为50分钟,每周六21点到21点50分在中央2套播出。节目呈现九大亮点:

  1、设置规定动作,丰富选手个性化形象:

  通过开场的选手“介绍短片”和“我秀30秒”环节(选手现场个性才艺表演),展示选手厨艺之外的个性特征,塑造更立体厨师形象,增加观众对选手更全面的了解。

  2、增加为“特邀嘉宾”制作菜品环节:

  以往节目都是专业评委评定,今后的节目将计划增加为“特殊嘉宾”制作菜品环节(比赛第一关“非常来客”环节)。“特殊嘉宾”应该是在节目播出期间,有较高社会关注度的人或人群。

  3、丰富菜品制作种类:

  目前选手比赛一关做三道菜品,两位选手是六道菜品,菜品都是选手拿手的热菜。今后节目计划在比赛第一关“非常来客”环节,规定菜品制作内容,借“特

  殊嘉宾”的喜好,带出特色美食:可以是冷菜、可以是面食、可以是甜点、可以是地方小吃等等,由厨师通过“现场实物展示”、或者“短片介绍”、或者“嘉宾介绍”的方式,来了解这道规定菜品的制作过程,依靠自己的厨艺经验,完成这道菜品的制作。如此,可以让观众看到种类更为丰富的美食。

  4、增加“营养信息提示”内容:

  “吃的好不一定健康”!“如何科学饮食?”已成为现在人们迫切关心的问题。因此在两关做菜过程中各设置一次“营养信息提示”内容。由主持人将选手在菜品制作中涉及到的有关营养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以信息播报的形式加以展示。

  5、加入贴近生活的“美食常识”内容:

  比赛第二关“智慧煎熬”设置为内容更实用的“美食常识问答”。

  6、增加比赛规则的变化性:

  比赛第二关“智慧煎熬”环节,选手抢答5道问题,每道问题背后都有一

  件食材,规定选手在下一关比赛菜品制作过程中,必须用到这件食材(可以作为容器,但不能作为装饰)。选手抢答答对了,就将这件食材送给对手,答错了,就将这件食材留给自己用。由此,增加了比赛的变化和难度。

  7、扩大规定命题范围:

  比赛第三关“真味对决”,是规定性命题,命题范围可以是“规定主料”、可以是“规定辅料”、可以是“规定调料”、可以是“规定主题内容”等等,规定的食材可以是天然的、也可以是二次加工的。

  8、公示评审规则的细节标准:

  什么是美食?标准在哪里?我们在现场增加分数显示器,将分数以“色、香、味、意、型、养”的具体形式简单、明了化,以提升观众对菜品的鉴赏能力,和对菜品判断的参与性。

  9、增加现场观众互动内容:

  现场观众时时给场上选手进行人气打分,评选“最具魅力厨师”,并给予物质奖励。由此增加现场比赛的激烈气氛。

责编:程振宏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