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频道 > cctv-2新春变脸 > 正文

说财富故事 品人生百味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1日 17:14)

  3月28日起连续三周,正午时分,《财富故事会》—一个新的亮点循着原创的轨迹带您进入别样的财富视听。主持人酒吧脱口而秀,巧心结构,一个个传奇,一段段经历,展现百味人生,展现财富中各色人物,各色曲折的诉求。无论是多变的命运、珍藏的情感,无论是坚忍的抗争、惊喜的巧合,都在财富的纠葛中,在贫富的落差中,与观众共同分享,共同感受。

  十五个财富故事,十五种别样的人生。传奇精英,寻常百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功。他们当中有创造网络游戏神话的盛大网络陈天桥、娱乐传媒人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收购巴西森林的地板大王上海安信地板公司董事长卢伟光、伊力诺依创始人史晓燕、青藏高原反盗猎野牦牛队队员的故事等等。

  你想了解他们在财富追逐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吗?你想知道在实现梦想的旅程中他们有哪些超越平常人的经历吗?2005年3月28日至4月15日(周一-周五每天中午12:40-13:10)央视二套《财富故事会》倾情推出 ,我们与您细细品位。

  《财富故事会》第一期 3月28日12:40-13:10

  

富妈妈 穷孩子[故事梗概]

  2003年的7月23日,一个寻常的日子,四川广安的一个普通人家,开了一个特别的家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10个人,男女主人和他们的五个孩子,还有列席的三个朋友。会议的气氛有些严肃沉闷,不像是个家庭会议。这家的女主人叫冉敬芳,私企老板,身家4000万。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富妈妈,却做出了一件最最抠门的事,她要跟子女们签一份协议——一份《财产不继承协议》,就是说,她的所有财产,将来不许儿女继承,不是一部分不给,而是分文不给。儿女继承父母的财产,对很多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到了冉敬芳这个“有钱人”那里,怎么就变了样呢?

  话说人为财死,钱多了未必是好事。冉敬芳有一个弟弟,也是她惟一的弟弟,弟弟从创业起,就一直跟在她身边,一同做生意,姐弟情深,姐姐对弟弟是有求必应。然而,日子越过越好,钱也越赚越多,弟弟却开始不务正业,吃喝嫖赌,大肆挥霍。直到有一天,弟弟因为吸毒被关进了监狱,这让姐姐冉敬芳非常自责。弟弟出狱后,不思悔改,要钱要物胃口越来越大,一次竟跟亲姐姐持刀相向。冉敬芳大受刺激,痛感钱不但救不了他,而且会让弟弟越陷越深。于是,她断绝了弟弟的经济来源。这对患难的姐弟,从此成为陌路。从弟弟和一些富裕家庭孩子的身上,冉敬芳对自己孩子们的将来非常担心。苦日子是妈妈的财富,也一定是孩子们的财富。于是,财产不继承的想法开始在她的脑海里形成了。在儿子当兵、女儿上大学离家的前夜,就有了上面说的家庭会议。

  2004年春节,孩子们没了压岁钱。妈妈给孩子们出主意:上街擦皮鞋。孩子们的热情很高,他们还专门成立了擦皮鞋公司,注册资金是8个零。一大早,他们来到了广安最大的一个广场。他们的出现,立刻引起了路人的注意,开始的几天,生意异常火爆。几天过去了,擦鞋的人少了,他们的生意不那么好做了,擦鞋的价格由原来的1块钱一双变成了五毛钱一双,他们此时真正体会到了挣钱的不易。当他们结束这次打工时,每人还赚了23.5元。如果是在以前,他们会大吃一顿,以示庆祝,可是这次每人只吃了1块钱麻辣烫,剩下的钱存了起来。姐姐张敏还给当兵的弟弟寄去了20元钱。 有了这次经历,孩子们终于理解了妈妈的用意。2004年8月五个孩子跟父母亲签署了财产不继承协议。

责编:程振宏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