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频道 > 时尚视点 > 正文

旗袍依旧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09日 11:17)


  一部《美人依旧》令人对电影服装设计更有认识,讲究服饰效果的电影不能仅仅以服装本身达到精美细致就算是对得起观众了。它更在意于人物性格命运与服饰的设置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服饰细节便会传递人物的内心世界。

  这只是个结构极为简单的故事,然而服装的华丽和多变却能成为一部学习的参考书。发生地虽然在大连,却满怀旧上海的调子,甚至比老上海的金枝玉叶们都穿得西化和摩登。初涉豪门盛宴的小菲褪去简朴素淡的校服,取而代之的是镂银丝无袖紧身旗袍,深粉色皮毛领披肩在背后系着缎带,项链吊坠就悬在披肩之外,而旗袍的下摆则设计成极具特色的欧式礼服鱼尾拖地。从廓形上看总体是比较复古的,注重勾勒突出少女的曼妙曲线,同时又充满了一股浓郁的东方情调,配饰则相对比较简单。一贯雍容华丽的姐姐璎子身着金色鱼尾锦缎旗袍,脖颈扎着黑丝带的颈花,姐妹俩在服饰上就形成了极好的对比与相辅相承。暗示着两人性格上既有着鲜明的分裂,又有不可抗拒的相似点来维系着共同的命运。

  在小菲整个恋爱时期,从青涩的懵懵懂懂,直至痴狂而不可自拔,她的妆容以及服饰都在改变着,似乎在映射心态动荡的变化。在逐渐迷恋起王先生的阶段,素面朝天的小菲开始偏爱起橘红眼影、枣红色口红和艳丽的衣服,比如茶色绉纱吊带裙,借鲜艳的红黄相杂的长毛围脖遮盖裸露的肩膀;当她的爱益发热烈时,不论是纯玫瑰红的暗纹旗袍,还是白色鲜花的衣襟,桃红成了她最偏好的颜色。然而正如她不懂真正的爱情是怎么一回事儿一样,她不懂如何恰如其分地运用热情的红色,在她身上的红常常是如火如荼,过分炽热地燃烧。

  待已近痴狂,小菲的眼影甚至都转成了紫黑色,眼圈上下涂黑,那烟花女子般猩红色的口红、短曲的波浪髻发与周围清汤挂面的同窗显得格格不入。宝蓝色的短开衩旗袍躲在朴实无比的清贫学生装里面欲盖弥彰,俗气的桃红立领顽固地钻出来,双重身份与分裂的人格在互相矛盾的环境里撕扯,人们不知道她为何穿得如此不搭调,她也叛离了原本的自我,几近疯魔。

  小菲全身混乱的色彩与迷乱的心境始终一致,而与之相反的璎子却始终衣着华贵齐整。棕褐色织锦旗袍,暗色茶花虽然隆重地铺满全身,却止步于暗香浮动,隐隐透着苍凉的华丽,正如璎子在艳丽高傲之下的不安全感和寂寥。

  两个女人的个性同样突兀,跟着个性走的服饰也同样对峙、相依、相持、相叛,而到了最后又归为相拥的轮回,此刻姐妹俩也摒弃了美艳的织锦缎面料,一律换作人淡如菊的竹布旗袍,只因心境走向平和宁静。如果说音乐是电影的灵魂,服装又何尝不是呢?过去那部《海上花》赢得的美誉,不正是一半功劳归于精美到极致的服饰设计吗?(蓝风铃)

责编:程振宏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