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频道 > 名人风尚 > 正文

时装大师/克里丝丁·迪奥(CHRISTIAN DIOR)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8日 15:21)


  (一)迪奥的生平事迹

  CHRISTIAN DIOR名声响彻整个时装领域,他的设计影响了世界的时装业。

  克里斯蒂恩·迪奥可称是本世纪最重要的时装设计大师.自从他将第一个优秀时装系列以诸于世之时,就给世界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他成为战后时装界的精神领袖。从那以后,迪奥每一次时装发布都会成为流行趋势,哪怕只是些微妙的变化,也会引起西方社会的骚动。

  迪奥之所以成为时髦的化身,这是由于他的第一个系列的成功,即1947年发表的"新造型"象旋风般地震撼了巴黎和整个欧洲、美国,成为本世纪最哄动的时装改革。"新造型",并不是通常意义的"新样式"或"新款式",它几乎成为当时时代的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妇女穿着单调:军装化的平肩裙装,笨拙而呆板,带着严峻的战争痕迹.迪奥将这种单调的女装形式变为曲线优美的自然肩形,强调了丰满的胸、纤细的腰肢、圆凸的臀部。这种以细腰大裙为重点的新造型,突出和强调了女性的柔美,让妇女重新焕发女性魅力-这是迪奥的多年梦想,也是人们对和平、对美的梦想。巴黎人欣喜若狂,整个世界都注视着迪奥。正如报界赞誉的,迪奥是最出色的时装天才。

  迪奥生于1905年法国格兰威尔一个富有的企业家中。从小受到高等教育的他,对毕加索、马蒂斯等艺术大师有着深深的向往。迪奥是个天生的设计师,他对于剪裁、缝纫等一窍不通,却对比例极为敏锐。他对于剪裁线的设计思路清晰。40岁前的迪奥一直为别的设计师设计服装,直到1945年,才开始经营自己的事业。

  继"新造型"之后,他每年都创作出新的系列,每个系列都具有新的意味,其中大多数又都是优美弧曲线的发展.1948年秋,推出"锯齿造型";1950年的"垂直造型"和"倾斜造型";1951年的"自然形"和"长线条";1952年的"波纹曲线型"和"黑影造型";到1953年著名的"郁金香造型",在这一系列的设计中其基本造型线都是由"新造型"演化出来的,自然肩形和纤细的腰身仍是造型的主要特点,变化其细部,如裙长、袖口、领口等,为每年新款式的重点.其中最著名的"郁金香造型线",运用花瓣那样的饱满曲线围绕胸、肩、背、腹,使身体"像充了气体"那样的富有弹性。

  1953年,迪奥创造出强调女性胸部及腰部线条的设计,称为“TULIP LINE”。1954年推出“H LINE”表现宽松的直线条,1955年的“Y LINE”和“A LINE”又从不同线条上表现服装。直到现在,H、Y、A仍在服装中被用于表示服装的形态。1957年,迪奥设计室成立十周年,他的最后二个系列是"自由形"和"纺锤形",在造型上已经完全不同于"新造型"的外部轮廓了。

  1955年,由于迪奥的杰出设计和卓越成就,被美国授予“雷门奖”,这是法国设计师第一位荣获此殊荣。

  1957年,迪奥因心脏病逝世。其公司由其助手领导,继续经营。由迪奥培养出来的设计师皮尔·卡丹、圣罗兰,目前也已是国际上最具知名度的设计大师。迪奥的名声依旧,他是世界时装界的巨人,仍然引领当今时装的潮流,在时装界继续他的辉煌。

  服装风格

  1、 1953年Dior发表强调胸部与腰部的线条,其外形似郁金香的花形

  2、 1954年推出表现宽松直线条的形态

  3、 1956年的直筒装,双排扣,精细感窄裙

作品回顾

  

责编:程振宏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