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赛事报道大赛论坛评委简介大赛图集积分榜精彩回放
  赛事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团体决赛结束、个人决赛在即


  (央视国际网络7月28日报道)伴随着激越的乐曲、阵阵热烈的掌声,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团体决赛终于划下了圆满的句号。江苏电视台代表队作为团体决赛的冠军团体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位居大赛第二;总政歌剧团、空政歌舞团、上海东方电视台则荣获大赛团体决赛第三。而在8月3日即将开始的专业组个人决赛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大赛期间,网友们随着参赛选手们体验了有多少欢娱、多少感慨?引发了多少疑问、多少争论?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网友们把它们一一反映在了央视国际的大赛论坛上:

  网友:从这次央视请来了田震等流行音乐家当评委,这说明央视和这个时代真正对流行音乐的重视!

  网友:看了七场比赛,感觉综合素质分比例偏大,可以简单分析一下:总分最高北京电视台阿里郎组合98.5,最低陕西电视台沙莎93.44,评分范围大约是5分;歌曲演唱最高总政歌剧团干爽88.5,最低陕西电视台沙莎84.92,除去几个偏低的外,评分范围大约是3分,在总分评分范围里占的比例约60%;声乐技巧最高空政歌舞团刘和刚9.43分,最低内蒙古电视台苏日他拉图7.3分,除了几个发挥失常的低分外,评分范围大约是1分,在总分评分范围里占的比例约20%;综合素质最高1分,最低0分,评分范围是1分,在总分评分范围里占的比例约20%。显然,在以比演唱水平为主的青歌大赛中,综合素质分比例偏大,我个人以为占10%应当是比较合适的,而歌曲演唱的得分应当占到70%。

  网友:美声的高分是很多的,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想也许是美声组的评委认为一个好的美声歌手是非常难得的,而且一名美声歌手要想达到一定的水平不经过多年的磨练是无法成功的。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美声组的高分往往是男歌手,女性美声歌手就算水平与男歌手相当,分数也不会有男歌手高。

  网友:从这十天的比赛来看,唱民歌的人越来越多!每天的比赛中,都有五个或五个以上的选手是民族唱法的,在三种唱法中人数最多。就我个人来说,我非常喜欢民歌,所以看到这种现象非常高兴。不知徐沛东老师的看法如何?
  徐沛东:我和你有同感,民族声乐的发展是靠着一代一代的歌唱家的努力和观众们的不断的关注与支持,这种唱法是中国独有的。它是从地方戏曲和地方民歌发展衍变而来的,如今高等音乐学府也都有了科学的教育,使得无论是演唱者和听歌者越来越多,因此有了今天的这样的局面。

  网友:在已经进行完的比赛中,河北电视台耿丽萍和上海东方电视台姜必群声乐技巧分别得分9.06和9.07,基本持平,耿丽萍歌曲《浪漫爱情》演唱得分88.42,排在该项第三位,而综合素质没能得分,总分97.48一下就掉到了第十五位,姜必群歌曲《啊,我的爱情》演唱得分88.1,排在该项第十二位,而综合素质得满分,总分98.17一下就窜到了第四位。另外比较典型的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张英席,歌曲《妈妈的红灯笼》演唱得分87.93,排在该项第十七位,声乐技巧得分8.88,排在该项第二十七位,而综合素质没能得分,总分96.81一下掉到第四十一位;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麦穗,歌曲《脉搏》演唱得分87.82,排在该项第二十五位,声乐技巧得分8.72,排在该项第四十七位,而综合素质得满分,总分97.54一下就窜到了第十一位。由此可见综合素质分比例偏大所带来的问题,它给歌手带来的影响常常是致命的,以至让人怀疑青歌大赛是比演唱水平还是比综合素质。希望大赛组委会能够考虑到这一问题,在个人比赛和下届比赛中做出适当的调整,避免目前这种综合素质表面看只有1分,实则占了20%比例的鱼目混珠的记分方法。

  网友:我是一个热心于音乐的业余文艺爱好者,我有一点疑问,能否解答?昨天好象是金铁林老师讲业余组的比赛伴奏的调子调高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请问如何解释呢? 这种做法对业余组的公平吗?我想每一个作曲家在谱曲的时候都会考虑自己这首歌要在一个什么样的音域范围来表现他所要表现的情感,如果硬把调子调高了,还能表达作曲者的初衷吗?

  为了感谢这么多天来网友们对央视和央视国际的支持,我们评出了200位幸运网友,希望诸位以后继续关注央视国际的大型活动,将央视国际论坛的讨论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