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赛事报道大赛论坛评委简介大赛图集积分榜精彩回放
  赛事报道  
   

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李谷一



  从1984年开始,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和承办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著名歌唱演员李谷一作为连续十届的评委,在比赛场上总是最活跃的,也是人缘最好的,今天她走进了《电视你我他》,和主持人孙小梅一起来聊一聊歌手大奖赛:


  孙小梅:您好,李老师,欢迎您到《电视你我他》。从中央电视台1984年举办歌手大奖赛,您已担任了十届大赛的评委,您给我们说说这些情况好吗?


  李谷一:我是从84年第一届开始当评委的。那时候比较简单,几种唱法都在一起。中央电视台创办这个大奖赛是一个创举,从此拉开了帷幕。

  孙小梅:1984年您第一次作评委和这一届作评委,心情有什么变化吗?


  李谷一:当然是一届比一届好,而且每届都有每届的特色。第一届是几种唱法在一起参赛,那时很简单,也很简陋,甚至好几届电视台都没把资料留下来,很可惜。后来越来越正规了,队伍也越来越庞大,尤其是从第八届开始设置了歌手素质的考评,这届又设置歌手声乐技巧的考评,所以每届都有每届的不同要求和亮点。目的就是一个——培养歌手。现在社会上大家一数,基本上名列前茅的演员95%是经过中央电视台大奖赛选出来的演员。观众在看这种歌手大赛的时候,大家心中都会有同样一个问题,评委给这些歌手打分究竟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前两三届还不太规范,后面几届到这一届比较规范,但也还在摸索。比方说,他(她)的演唱分、技巧分、印象分各是多大范围,综合起来给这个歌手打分。


  孙小梅:在给选手打分的过程当中经常会有这么一条规则,就是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您打得最高分被去掉时,会不会影响您的心情,影响您对下一个选手的打分?


  李谷一:那倒没有,我只是觉得很可惜。我觉得自己打分还比较公平,因为衡量这位歌手整体条件,将来能不能出来,能不能是个好演员,所以这支笔不是随随便便的。人家说我这人比较直爽,在这方面我也比较直爽,我不会走后门的,我觉得你是一个好人才、唱得好,肯定给你最高分,哪怕去掉只是遗憾,但是我也不后悔,我觉得你值这个分。


  孙小梅:会不会有时候有这样的心理,如果您认识这个选手,或者他跟您学过唱歌,那么您打分时手就会抬高一点?


  李谷一:我刚才讲了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公平的,即便你是我的学生、我朋友的孩子、我老师的学生,或者左邻右舍。中央电视台请我当评委,我是在为国家、为群众选拔人才,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这个分数确实不好打,你肯定要得罪一些人的,但是好在打完分以后,他们觉得李老师还是挺公平的。到目前为止,我没觉得给哪个歌手打了低分记我的坏,也没觉得哪个歌手得了高分多么感激我,都很正常。


  孙小梅:从最近几年这几届歌手大赛,我发现增加了很多文化方面的一些测试。曾经有一个观众反映,说有必要要求这些歌手吗?

  李谷一:那你觉得呢?

  孙小梅:有很多歌手他们从小就开始唱歌,他们的歌唱得非常好,他们会是个非常好的演员,但是可能他因为文化课的成绩一下子就掉在别人后头,可能他就失去了一个平台,一个做一流演员的机会。


  李谷一:大奖赛组委会设立这个项目不是故意来考这些选手的,我觉得不光是对选手,对评委,而且对全国观众的文化素养的提高也起一个推动的作用。我们跟着歌手一起看题目,评委也在想,有些东西我们也是答不上来的。天上的、地下的、国外的、国内的你全都要知道,历史、地理、文化、古文化、现代文化,民间的、西洋的,你全都要知道。这个知识的涵盖面是很广的。第十届搞了一个技术分,原来我们评委不是很同意,后来看了以后觉得组委会的领导还是挺有眼光的,恰恰这是一个亮点。我们搞歌手大奖赛是为了什么?小梅,我觉得不光是培养你们成名,不是为了一个歌手成名,是为了普及我们全中国的文化素质,为了提高我们的文化教养。


  孙小梅:专业组的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想您也是要继续做专业组的评委了。


  李谷一:那不一定。


  孙小梅:那您对这些即将参加比赛的歌手有什么建议呢?


  李谷一:最重要的一点,希望歌手不要紧张。选曲目很重要,我发现这次很多歌手条件很好,唱得也不错, 就是作品选得不好。大奖赛组委会要求歌手唱新歌,能增加分数,但是我觉得还是唱自己有把握的歌。关于难度系数的选择,歌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孙小梅: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李谷一老师百忙当中来到《电视你我他》。通过您的介绍,我相信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对我们中央电视台的歌手大奖赛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在这里,我代表我们的观众感谢您和其他评委这么多年来为中央电视台歌手大奖赛所做出的辛苦努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