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赛事报道大赛论坛评委简介大赛图集积分榜精彩回放
  赛事报道  
   
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专业组)决赛即将全面展开

  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业余组比赛结束一个多月后,于7月19日又将燃起专业组决赛的战火。17日下午在中央电视台一楼记者间举行了专业组决赛的新闻发布会。

  据大赛总导演陈雨露介绍,专业组比赛同业余组相比有三大变化。首先是是参赛曲目,对长度放宽了要求,由业余组的不超过4分钟调整为不超过4分半钟,这样更利于歌手对曲目的选择和水平的发挥;其次是是声乐技巧测试,难度等级由业余组的A、B、C三等,改为A、B二等,每等可选曲目12首。另外,曲目都增附了测试哪方面技巧的提示,以突出测试分的具体针对性,评委判分也有了明确统一的尺度;最后是是第二现场的功能,把业余组时的专家点评内容安排到比赛现场,即时点评。在广受关注的第二现场,将邀请徐沛东出任嘉宾主持,届时,他将和蔡振华、杨晨、杨振宁等特邀嘉宾一起,延伸比赛有关的话题。

  通过对前一阶段业余组比赛的总结,大赛组委会在专业组比赛时间上也做了相应调整,团体决赛由原来的8场增加到10场。选手人数由15至17人减少到13至14人,开播时间从每晚20:00提前到19:30,基本保证每晚22:30之前结束比赛。这样,既能使观众在愉快收看的同时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又可降低评委和歌手的疲惫。

  在3场个人单项(8月2日-8月4日)决赛中,选手的综合素质考题,将由宽泛的文化素质收缩到职业针对性更强的艺术修养,在每场的考题中还要安排一至两个实际操作的题目(如演奏一门乐器等),主要是测验一下选手“动口”以外的“动手”能力。不是每位选手都考,而是要看哪位选手的“手气”好,抽到这一两个题目,才有机会显摆显摆这方面的特长。这将是比赛中的又一个亮点。

  最后一场决赛(8月9日)依然是“观众最喜欢歌手 ”的角逐。演唱加综合才艺展示的两大赛项不变。业余组该项决赛时,将邀请部分文艺团体和音像、演艺公司的领导亲临现场选秀。

  另外,专业组的复赛已于16日结束。经过为期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根据比赛积分,参赛的57支队伍中共产生了包括总政歌舞团、中国唱片总公司、江苏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等在内的20支团队进入决赛,这些团队将在7月19日—7月28日的团体决赛中再决高低。

  最后,专业组的14场决赛将全部由中央3套(19:30分)现场直播。届时,央视国际也将在大赛现场开通论坛,与网友、嘉宾、主持人一起对参赛选手进行网上点评。另外,专业组的颁奖晚会也将会同赴黑龙江省伊春林区的“心连心”演出在8月15联袂举行,8月18日在中央一套黄金时间播出。随着专业组颁奖晚会的播出,历时数月的青歌大赛将全部告以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