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 Few Words after Peak Time——CCTV杯冠军感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7日 13:56 来源:

从来北京到离开恰好十天,比赛一轮接一轮。整整顶了十天的压力,一切终于结束。一直觉得自己应该进入总决赛,但真的没有想到能得总冠军。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也算是圆了上届“CCTV”杯总决赛冠军余皪(li)的一个梦想。他一直支持我,希望我能拿到今年的总冠军,因为我们是中学整整六年的同班同学!
    住在北外附近,刚到北京就撞上了降温,我恰好又忘记带毛衣来。寒风中想到找就在北外念书的余皪借衣服。结果打通电话后得知他在常州给国际小姐全球总决赛做同声传译----无语,现在的余皪还是像中学的余皪一样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说到中学,我和他之间有无数的回忆……
    我们一同毕业于武汉市第六中学,初中和高中一直都是同班同学。而且我们的关系还格外地铁。曾经在初二的某一天中午,我们和另外三个铁哥们在六中校园的一个角落里一字排开,跪在地上,拜天地结为八百年的兄弟。我是老大,他是老五,但不是按年龄排的哦。那件事是我整个中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事。有人说15岁以前结的好朋友是最宝贵的朋友。而那时我们五个都只有十三四岁,友情纯真的像石上的清泉。
    小学时的英语课就是我的活动课,我从来不听讲。小学毕业时词汇量就是1个:orange. 因为那时每次上英语课我就不停的念“O-R-A-N-G-E orange”,觉得很顺口,很好玩。上了初中,我开始好好学英语,但是困难重重,到底是从头开始嘛。但是余皪不一样。他的父亲是很有名的英语教授,在余皪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教他英语。初一的余皪已经在学习《新概念英语2》了!所以我经常请教余皪。他也一直很热心的帮助我。初二时余皪就已经可以在英语课上很流利的用英语表达自己的各种想法了,而那时我还基本是个哑巴。余皪给了我很大地推动力让我一直认真的向他学习口语表达。现在回忆起来,从我完全不能说英语,到渐渐能开口,到基本能说,到很能说,一直都是在余皪的巨大影响下。真的很想在这里感谢他!如果不是中学六年身边有他,我估计无法得到今年的冠军。
    谈到学习英语的体会和经验,我想说积累足够的词汇量是最重要的。词汇量大的英语学习者一般听说读写译每一项都很出色,词汇量小的人怎么听,怎么说,怎么写,怎么译都很难有实质性的飞跃。我说的词汇量是对那种不太偏,又不太简单的中级词汇的熟练掌握。对于这些词,每一个词都要会用它说出一句话来。我觉得我的英语水平从初级的末尾进入到高级的伊始的飞跃发生在高一。那时候余皪推荐给我一本《Vocabulary 5000》(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刘毅著)。我用了两个多月把里面的一千多个词记得滚瓜烂熟,把随书配套的磁带听得快掉磁了。我记得当时随便提到里面的任何一个词,我就可以用和磁带里差不多的标准美国口音把那个词的例句背出来。学习完那本书后,我觉得词汇飞跃了,口语飞跃了,其他方面都变强了。五年前余皪把那本书推荐给我,今天我很想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总有人问学英语有什么窍门,我回忆过去的路,想到的只有认认真真的学习和踏踏实实的慢慢进步。更多的人问学英语有什么方法,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是随时叩问自己现在的方法有效吗,自己在进步吗。如果付出了汗水而没有收获果实,那就说明方法需要调整。我不想明确的描述一种或几种方法,应为我觉得大家应该各有不同的最适方法。但是方法永远只是形式,汗水才是真金子。最好的学生应该是既刻苦,又知道有效得刻苦的人。
    站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里,接受冠军奖杯的时候我觉得在做梦。后来和余皪打电话告诉他好消息时,他说他也觉得在做梦。每人都一定有自己的梦。真心地祝愿人人都能用汗水换来梦想成真。

    注:余皪,2005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冠军,目前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

来源:esc.fltrp.com

责编:Ge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