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冠军指导老师感言 

——侯艳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7日 13:55 来源:

   1. 选手的选择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领导高度重视各类型的演讲大赛,以参赛为契机促进和推动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同时也给学生提供良好的机会和平台展示语言交际能力和演讲才能。
    本次大赛赛前我部领导要求教师在自己所任教的班上做好充分的宣传工作,鼓励学生踊跃报名,教师选拔推荐。同时在校园内张贴大赛广告通知,尽可能地让全校同学了解大赛,积极参与,然后部领导组织教师进行校内演讲比赛,层层选拔,精心挑选,最终决定由生物系大三同学陈东参加省赛。陈东同学在省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全省第一名。
    在选手的选择上,尽可能注重内在与外在条件的完美结合,为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内在条件是决定选手成功与否的关键,陈东的特点是:1)对语言有较强的驾驭能力,词汇量大,爱好英语和演讲。2)思维开阔,思路清晰,反应敏捷。3)学习习惯好,注意观察,注重随时随地学习和吸收。
    外部条件在本次大赛中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他的外在形象,身材,气质风度,亲和力和外表谦和的性情以及内在刚劲的性格使他在赛场上深受大家欢迎。

    2. 选手风格的定位
    确定选手后对选手进行风格定位很重要,有的选手善于讲故事,有的善于以情动人,有的善于表演,有的善于论理。通过观摩选手舞台演讲,平时的演讲训练以及生活中的沟通交流与接触,我们确定演讲风格为说理性演讲,要求学生演讲时既要保持其自身具有的谦谦君子风度和亲和力又要学习总统演讲的风范并适时地显示出刚劲和力度。选手下载了100篇总统及名人演讲既用于泛听训练,又作分析名人演讲语言及内容的材料。

    3. 进京前的半决赛准备
    进京前选手进行了两周的准备工作,根据半决赛要求我们就定题演讲、问答、即席演讲和知识问答进行训练,选手从初稿到最后定稿作了四次修改和润色。辅导老师对他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也将选手带入课堂作演讲练习,让同学们就演讲内容提问。针对即席演讲我们整理了近八十道题去思考和练习,知识问答整理了四百多道,还将英美文学的知识内容整理并打印出来供选手参考学习,选手还备了英美文化知识类书用于浏览学习。训练过程中我们观看并分析了2005年CCTV 杯的录像碟和2006年四月外研社举办的辩论赛录像资料,总结分析演讲的成功与失败因素,演练过程中对选手录像,并对选手表现状况进行分析与点评。

    4. 大赛过程中循序渐进的学习与准备 
    我们半决赛前抽签抽到七号上午演讲,有两天的时间调整、观摩学习和练习准备,五号上午我们一起到比赛现场听第一批选手的演讲,了解比赛环节,提问老师的提问方式,评委的评分情况与标准。下午,我们对自己的演讲进行演练。大赛组委会要求参赛选手七号上交决赛的三篇演讲稿,我们不知道自己能否进入决赛,充分地准备总比不准备要好,五号下午我们对三个定题演讲主题分析,选手集中精力,高度进入状态,一气呵成地将前面两题的讲稿写了出来。六号上午练习,下午再去参赛现场观摩学习,然后回宾馆听总统演讲100篇并将第三篇稿子写出来。七号上午我们进入竞技状态,是上午场的最后一名,我们一边听演讲一边静静地准备同时注意调整自己,把精力和最佳状态集中到接近中午时分上场的那一刻。半决赛结束时我们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八号稍作休整后立刻进入决赛的准备工作,此时我们得根据决赛的赛制及环节作定题演讲、回答问题、即兴演讲以及与三人辩论团对决的思想准备。准备过程中始终坚持要求选手立论要稳,观点要新,切入角度要好,例证要典型,结论要有说服力,用词要有一定的高度,语句要有变化,在恰当的地方用上合适的名言警句或精彩的语句。决赛即兴演讲时,我们抽到的题目是Should Marriage Be A Lifelong Commitment? 在听总统演讲100篇时正好有一句很有趣的话,大意是:What really counts is not what happens in the White House but what happens in your house! 选手在谈论婚姻的即兴演讲时恰到好处地用上了这句话。
    选手领悟能力强,能很快根据老师指出的不完善的地方随时调整和修正,在从半决赛到决赛再到总决赛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中不断进步。针对最后的总决赛有两次辩论的要求,而且入选的前六强个个都有自己的强势与优势,我们选手的风格是温和,我要求选手在温和之中恰到好处地争取自己的发言权和机会,并适度地展示自己的刚劲和力度,同时保持所讲内容重点突出,有层次和逻辑性。选手总决赛时的表现的确将这些要求体现出来了。

    5. 保持选手的最佳竞技状态
   
大赛过程中保持选手的最佳竞技状态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做好比赛的充分准备,同时又要注意训练不要过于机械和程式化,避免单调与疲惫。在参赛的训练过程中,我们模拟现场演讲练习、听、看、读、说、朗诵、讲故事、猜字游戏、欣赏音乐等交叉变化着进行,把参赛当作学习,这样才能充分享受这一过程。
    我们在饮食营养、睡眠休息、心理放松上尤其注意。全国的大赛强手如云,这对选手来说已经有极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因该注意调节,及时减压,保存脑力、体力与精力,同时要让记忆力在上场前处于最佳状况,尽量减少外界不利因素对选手到干扰。在等待时或演讲前我们总是挑选僻静处或是轻轻讨论,或是闭目养神,或是默默准备。

    6. 发挥选手的主动性和独立能力
   
在分析和草拟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的题目时以及在参赛的各个环节都应该充分发挥选
手的主动性,培养其独立能力,以选手为主去思考和分析,教师应避免先入为主和将自己的思路强加于选手。当选手的分析与思路正确,应该肯定与赞扬,这样可以极大地增强选手的自信心。如果选手思路有问题,可以为其把握方向,共同讨论与分析,教师还应该为其作出语言、逻辑、例证等方方面面的把握、修正、扩展、添加等帮助。

  来源:esc.fltrp.com

责编:Ge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