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fltrp.com

11-05-2007 14:31

作者:王晶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王冠同学在2007“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初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将代表重庆赛区、代表重庆邮电大学赴北京参加下一轮的角逐.作为他的指导老师,我为他感到骄傲。

Success is what happens when preparation meets opportunity. 这是对本次初战告捷的最好总结.英语演讲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英语口语好绝不等于英语演讲好.在这20天的时间里,我和选手一起学习,一起讨论,对选手的风格定位到如何完成演讲走下讲台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在这里我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首先,选手的个人条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功与否。功底是关键,而选手的个性、文化素养等常常对演讲形成制约。王冠的英语语音感染力强,语言基本功较扎实,善于独立思考,思维敏捷,随时注意观察和学习新知识。此外,他自信、大气、有张有弛的讲演和谦和、乐观、有礼有节的个性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次,好的演讲稿有利于选手发挥。很多选手对自己的演讲缺乏真实的感受,尽管感情丰富,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这次大赛的题目Global Citizenship Begins at Home涵盖的内容就非常广泛,就题说题很容易造成内容雷同或者空洞。所以我们在选择论题时,最先想到的是我们应当讲什么?哪些主题最有价值、最能引发听众思考、最能启迪他们?只有做到这一步,选手才能真正实现与听众的交流,把听众“拉”进来,把信息和思想传达出去。

这次比赛中,选手们漂亮的英语、驾驭语言和思辩的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不仅反映出英语素质教育的成果,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新世纪需要能站在世界舞台上交流文化、传递思想的大学生。在此,我衷心感谢所有在英语教学战线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感谢“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主办单位中央电视台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提供给我们这样的舞台,感谢我所工作的重庆邮电大学外语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陪伴我们一起同样为这次比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同事们。

 

Editor:Liu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