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terday Once More

2009-10-27 16:44 BJT

   一年一度的“CCTV 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如同磁石般在大学校园里形成了周期性的磁场。无数学生、老师都成了绕着这全国性磁场快速旋转的电子。

  四年前第一次来到这演播大厅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而今天再度迈入这银光灯下的舞台,恍若昨日重现。

  四年前我带队的学生以复赛冠军的身份进入半决赛。北京比赛开始之前,我和她都信心爆棚,认为进入决赛肯定是易如反掌。没想到,能到北外一展风采的都非等闲之辈。半决赛结束之后,我们仅仅以半决赛第23 名的身份勉强杀入决赛。结果虽然有些令人失望,但好歹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我们的心情也迅速平静下来。正是这平静的情绪让我们最后在决赛中杀出重围,“非常低调”地获得了全场亚军。

  而四年后的今天,我再次带着一位踌躇满志的学生来到比赛现场。相比上一次的辉煌,我们的心情要平静得多。成绩已经证明了我们的实力,本次比赛将成为学生尽情发挥的舞台。看着我可爱的小朋友嘴角处冒出的汗滴,我心想这小子肯定在“盘算”着自己比赛的结果。“不准流汗,还没比赛,灯还没有照在你身上。”小朋友很听话,用纸巾轻轻拭去嘴角的汗滴,“孙老师,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比赛结束后,我的小朋友一直在说自己发挥得不尽理想。“站在舞台上顺利把自己展现给所有英语爱好者就是胜利,而结果则是其次的了。冠亚季军是绝对的,而某一个选手获得的名次则是相对的。“C’est la vie.”我鼓励他说。是的。这就是生活。昨日虽在脑海中不断浮现,但明天要靠现实的努力才能实现。

  当比赛幕布落下,静静回想这两位可爱的选手时,我总觉得他们二者的特色非常值得细细品味。当年的李勤是一个性格非常成熟的女孩子。从学校选拔赛开始,她大气、沉稳的特点就已经显露无疑。这种与生俱来的气质使她在面对所有比赛时都带有一种视对手如无物的感觉。对于她的训练,我和外教主要强化了她的即兴应变能力。训练时我们经常不留任何余地,甚至是马不停蹄地连续向她提问,同时还要求她必须强有力地反驳我们所提的任何问题。这种训练在锻炼她对材料熟悉程度的基础上更磨练了她的心理。我们的训练从李勤当年的现场表现就可看出是卓有成效的。关于这一点我还专门写了一篇论文论述李勤的演讲演绎和其演讲稿这两方面孰优孰劣的问题。

  如果说四年前的李勤会让人看到成熟的魅力,那四年后的王纳贤则凸显出青春的朝气。去年我校开始选拔参赛选手时,王小朋友虽然只是大一的学生,却在我校已经小有名气。在去年五月的2008“希望之星”比赛中他就取得了较好的名次,百度甚至出现了他的贴吧!王小朋友的语言感悟能力极高,模仿能力也很不错,他自信但略显羞怯。真正进入学校的选拔赛时,他最初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也许是我们几个老师对他的期望值比较高吧,在校内的几轮比赛中我的几个同事总感觉他有点“名不副实”。但我始终认为王小朋友的演讲感觉是非常棒的。他所欠缺的是将与生俱来的某种羞怯感变为强烈的舞台自信。针对这一点,我们训练时,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训练他的心理调节能力上,较少涉及到演讲稿的内容。

  观摩了这么多届比赛,有一点心得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参赛选手成绩的好坏不在于他的语速有多快,而在于语言的清晰程度和语调的抑扬顿挫感。以2008年比赛的冠军施宇鹏和我指导的王纳贤为例,对比一下就能发现,施宇鹏演讲时的抑扬顿挫的感觉以及利用舞台的能力无疑远远超过我的王小朋友,而从他二人的成绩来看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前几年彭文兰女士在给大赛的选手点评时,她的语言听起来是那么自然、清新,也许这就是说英语的最高境界吧。

                                                          -----孙林 西南财经大学

Editor: Zheng Limin | Source: fltr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