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2009-10-27 16:42 BJT

   转眼2008“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已经尘埃落定,经过复旦大学校级选拔赛到央视总决赛历时两个月的鏖战,来自我校生命科学学院07级的施宇鹏同学最终捧得全国总冠军的水晶杯。

  施宇鹏是一个悟性极强、又很努力的选手。记得在校级选拔赛时他是第一个出场。一般来说,第一个出场的选手都会背负太大压力而导致表现失常,但是施宇鹏一上来就以自信和自如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即兴演讲部分他对“婚姻”的诠释,既有新意又不乏幽默与机智,最终毫无悬念地赢得了全场最高分。

  接下来,我和同事向丁丁为他制定了高强度的培训计划:一周两次,每次两个钟头以上,两个教练对一个学生。我们分析了一下,施宇鹏的表达能力很强,吐字清楚,反应快,接受力好,肯吃苦,善于配合。但是,起初他的演讲时不时会出现语病,而且语言结构稍嫌单调,手势不够大气,眼神有点飘。针对他的语病问题,我们让他利用录音笔自己复听,在一次次有意识的矫正之后,他的语言问题越来越少,可以出口成章。针对语言结构单调的问题,我们列出了一个长长的诵读清单:从电影《东京审判》的庭审陈词到奥巴马的演讲,从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讲到克林顿的俄克拉荷马演讲,从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 安南的节水演讲到克林顿访香港演讲,难以枚举。针对手势、眼神的问题,我们推荐他观摩了很多视频,从而师法成功演说者。

  常规训练非常严格,每次都有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们将一年中发生的时事加以分类,搜集资料,前后准备了近百个演讲题目。每次训练,除了定题演讲、即兴演讲训练之外,还有背诵任务。训练到了最后阶段,又加入了辩论环节,几乎成了魔鬼式的折磨:

  —— 准备15秒,说两分钟;

  —— 一对二,超长辩论;

  —— 每次训练至少要完成四个题目。

  每个题目练完之后,我们并不急于转入下一个题目,而是充分讨论刚才的表现,提出建议,让每一个小训练都发挥出最大的功效。我们利用了晚上、甚至是周末的时间,一直训练到动身去北京的前一天。不,其实,我们的训练在北京期间也从未间断。

  每次背诵任务,施宇鹏都能够轻松完成。每次演讲训练,他都比上一次有提高。这些都是我们所看到的。但我确信,在我们看不到的时候,施宇鹏的自我训练强度更甚于此。记得在北京参赛期间,施宇鹏住我们隔壁,我们每天总能听到他高声朗诵的声音,那是他比赛和训练之余最多的活动。不少参加这次大赛的选手和老师也曾告诉我,在别人戏耍的时候,总能看到施宇鹏要么在背诵,要么在对着镜子练习。

  天道酬勤,施宇鹏从点点滴滴的积累当中,终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英语公众演说者。他的自信、他的智慧、他的坦诚,和他优秀的英语口才一样,感染了每一个人。

  记得在半决赛当中,施宇鹏曾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出线感到迷惘。我坚定地告诉他,“别担心,你是我所见过最用功的选手,我们是最用功的团队。努力了,比什么都重要!”

  在这里,一定不能忘记感谢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大学英语部领导的一贯支持,感谢同事时丽娜教练,也一定不能忘记感谢我们这个有着七年传统的优秀互助团队:林洁颖、阮喆超、龚岚、钟智杨、范子俊、祝琳、邓力、黄诚、范复寅、朱米拉、秦涵清、傅芸、王承颖、董沁韵,等等。他们中有的是全国冠军,有的是上海三甲,有的曾是高考单科状元,有的曾是“君政基金”获得者,有的已在国外攻读物理学博士、医学博士,有的已是商界精英。他们每个人都曾在团队需要的时候放下自己手里的事情,前来给师弟、师妹陪练,甘当绿叶。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施宇鹏的故事,他们每个人都明白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万江波 复旦大学

Editor: Zheng Limin | Source: fltr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