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CCTV 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感想

2009-10-27 16:40 BJT

  回首2008 年“CCTV 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作为刘正的指导老师,和他一起走过了省赛、全国半决赛和决赛,自始至终我都在享受高水平比赛带来的紧张、刺激与愉悦。

  最初的紧张源于我对比赛的不熟悉。说来惭愧,虽然是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资深”老师,对于演讲比赛我却知之甚少。因为我所在的这所外语学校,以往能代表学校参赛的多是来自英文学院、商英学院和高翻学院等老牌学院的学生,指导老师自然也是由那些学院的老师担任。对于我们这个成立才三年多的英语教育学院,虽冠有英语二字,但学生拿的是教育学文凭。因此能有学生击败众多高手参加省赛,自然是件令学院师生惊喜的大事。离省赛只有短短的几周,领导委以重任,在惶惶然中我开始恶补一名指导老师必要的“功课”。

  先是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啃完了外研社出版的各种演讲比赛的辅导书籍,熟悉比赛的各个环节;紧接着是通宵达旦地观看往届比赛的视频,分析选手的特点,总结现场比赛应该注意的事项。接下来便四处搜罗中英文的文字材料,按教育、环境、社会热点等进行分门别类。这些准备就绪后,我们便开始了紧张的赛前训练。由于时间紧,我们训练的次数并不多,以即兴演讲为主,旨在拓宽思维,提高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和精炼度,并控制好时间。

  省赛的日子很快就到了。赛前的训练也在我的担忧中结束了,毕竟选手的知识是靠日常积累的,并非一蹴而就。比赛那天我和刘正约好到赛场会合。一到省赛的比赛现场,扑面而来的是大赛的紧张气氛。首先是豪华庞大的主持阵容,六个主持人个个身着盛装,令人颇有来到央视春晚的感觉。极目望去,到处是衣冠楚楚的各校精英,他们有的嘴里念念有词,有的手里还拎着大包小包,有的甚至带着手提电脑,电脑里想必装满了大赛的资料。我的心里不禁感到有些忐忑。不过,当刘正站在我的面前时,我的担心反而消失了。他身着正装,随身携带的只有一支钢笔,那是为即兴演讲准备的文具。能保持沉稳放松的心态正是一个优秀选手必备的素质。虽然抽到第二个出场,他在比赛现场表现出的冷静与成熟的风范令人印象深刻。他的语音纯正且音色优美、思维敏捷,从复赛到决赛几个环节均获得最高分,顺利进军全国半决赛。

  能进入全国比赛就是胜利。不设立任何目标,抱着好好享受比赛过程的良好心态,我们开始为全国比赛做准备。按照学校的条例,我们只能乘坐火车到北京比赛,当我试探着请示学院领导时,院长当即表示由学院补贴超标的费用,这就意味着我们去北京的交通工具升级为飞机。刘正的喜悦溢于言表,那将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呀!高兴过后,压力随之而来,如果我们不能成功挺进决赛,岂不得乖乖地熬上二十几个小时坐火车回到广州?当然这只是我们给自己施加的压力。我们的原则是“坚持自己的风格,做真实的自我”。在抽签仪式上,经过外研社徐社长一番鼓励,众多选手争相上台展示才艺,此时我尊重了刘正的意见,并没有怂恿他利用这个好机会练练胆量。半决赛抽签结果并不太理想,刘正第四个出场。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他还是保持着一贯的沉着冷静。下午观摩了几个选手的比赛后,我们估计自己进入决赛的可能性很大,决定暂时抛开比赛去参观鸟巢,然后与我的老同学欢聚一堂,趁机让刘正也好好享用了一顿免费大餐。短暂的放松为的是让我们有足够的精力对付即将来临的巨大挑战。因为此时决赛尚未抽签,我们必须在两天之内准备好三篇定题演讲稿。此时的指导老师就像一位谋士,与选手一起讨论写作思路,上网查找相关的资料,再由选手写出初稿并进行必要的修改。既能顶住压力不乱阵脚,又能高效率地工作是一名优秀选手必备的素质。刘正就是这样一位选手。他善于以小见大,选择的视角往往出乎我的意料。此外,他善于与人沟通,既坚持自己的主张,又能礼貌谦逊地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遗憾的是,决赛中我们的辩论环节不出彩,未能进入总决赛。

  参加“CCTV 杯”这样高水平的比赛给选手们的大学生涯涂上了最为绚丽的一笔;对指导老师来说,这也是一次学习交流的良机。与选手的朝夕相处,让我对80 后的青年学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惊讶于他们自信张扬的个性,羡慕他们浑身洋溢着的蓬勃朝气,也为他们的勤奋上进感到高兴。“CCTV杯”给我留下的收获远不止赛场上的点滴感受,我还欣喜地与自己曾经教过的多名学生在赛场重逢,如今他们带着自己指导的学生代表各自的省区参赛,这种“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又如何能用言语来表达。此外,难忘中协宾馆门前那家小店里热腾腾的大盆盖饭,民族大学旁那家早餐店里女招待的大声吆喝声,让我们南方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北方人的豪爽;难忘民大校园内落英缤纷的银杏叶,黄澄澄的叶子与旁边绿意不减的柳树交织的一副深秋的美景,原来北方的冬天并非我想象中的萧瑟。

  “CCTV 杯”影响到的远非只是参赛的选手,因为每个选手的身后都有无数双关注的眼睛,那是选手们所在学校的师生们,他们是选手们的坚强后盾。回到学校,我看到更多的学生开始关注这个比赛,在我的课堂,学生们更加踊跃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听我讲述了冠军选手施宇鹏的故事后,我七岁的女儿现在每天都缠着要跟我学习英语,大概她已经有了这样的目标——长大以后到北京参加“CCTV 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龙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Editor: Zheng Limin | Source: fltr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