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d by the “CCTV Cup”

2009-10-27 16:21 BJT

张觅 四川大学

2007“CCTV杯”决赛优胜奖选手

  当我在论坛里看到一篇又一篇的获奖感言,看着选手相似却又不相同的心路历程,内心不禁一阵阵地感动。呵,一转眼,已经一年多了。08年决赛第一天题目是Changed by the Earthquake, 那我索性写个Changed by the CCTV CUP 吧。

  我头一次参加“CCTV杯”是2006年,在学校预赛里取得了倒数第五的“辉煌战绩”,简直脸都丢到家了。

  大三的这一年很辛苦,毕竟从一个很低的起点开始提高英语水平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也就是在这一年认识了教我们演讲课的任文姐姐。对我这样一个“菜鸟”,她的耐心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2007年,为了挽回点面子,我又报了名,心想这次至少得混进学校决赛吧。哪知道这一比就比了一个月,我拿到了校冠军和省冠军。再后来,天天读报纸,听名人演讲,改稿子……很辛苦,一度也曾郁闷到失去信心,还好终于杀进了决赛。虽然结果不算太理想,但这一切,真的美妙得如同做梦一样。

  “CCTV 杯”结束了,我的人生却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一转眼到了2008年3月,离毕业只有3个月了。我由于第一学期忙着比赛,工作暂时还没着落。某日,看见群上发消息说第二天某沿海省会城市外事办来招聘英语翻译,我赶紧弄了个比较粗糙的简历,迎接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求职面试。

  走进“考场”,面试官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It seems that you have so many achievements. 我一下惭愧得想撞墙,不知如何回答。接着他说,我的问题很简单,How to become a good English public speaker?

  啊?!我的神呐……我一顿瞎掰,语音语调、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反应力……然后他点点头,说我们考几段口译吧。

  一共8段,4段中译英,4段英译中,基本都是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交通等等。我不是口译能力很强的人,不过还是硬扛下来了,“CCTV 杯”果然让我练就了一张厚脸皮。考完口译,面试官微笑着说We will invite you to our 2-week internship program so that we can know each other better。哇,一切似乎都出奇地顺利。

  我发誓我之前最讨厌的就是政府工作,可那是外事办啊,英语专业最对口的地方之一呢,带着好奇的心情,我踏上了南下之路。

  去了之后第一反应竟是有一点点后悔:10个英语专业的实习生居然只录取一个或两个,这个淘汰率也太高了吧! Anyway,我还是觉得自己尽力就行。

  经历了“CCTV 杯”的历练,哪还有跨不过去的坎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