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光中的微笑

2009-10-27 16:17 BJT

  镜头灯光闪动,记忆刹那定格。站在2008“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河北赛区的舞台上,我饱含热泪,努力微笑。两个月的参赛生涯以一张照片的形式成为岁月的标本,永生难忘。

  初入大学,在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时,便与“CCTV杯”大赛结下了不解之缘。学院选拔赛不允许大一新生参加,我却在比赛即将结束时自告奋勇跑上台,一篇即兴演讲给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给我打了一个很高的分数,但是告诉我:“再等一年,好好努力,大二再战。”

  从此,“CCTV杯”比赛的种子开始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欣欣向荣。怀揣着这个梦想,我扎扎实实地奋斗着。记得刚开始写定题演讲稿时,总是把三分钟的稿子写到十分钟长,往往是一连好几天寝食难安,满脑子都是演讲稿,一篇三分钟的讲稿可以改上百遍。记得无数个寒冷的清晨,我早早地站在空无一人的宿舍楼会客厅,对着镜子练习演讲,投入而忘我。记得每天和我的下铺一起洗漱、走路乃至吃饭时,都会用英语交谈,刻苦地练习流利表达……就这样为了“CCTV杯”的梦想,我抛却了初入大学的迷茫,在大一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不停地为梦想添砖加瓦。升入大二时,我的成绩已经名列年级第一,获得了当年“希望之星”英语大赛河北省一等奖,并在托福考试中取得了105分。

  2008年10月21日,我终于如愿以偿地代表学院赴秦皇岛参加省复赛。初赛是辩论加快速问答,我抽到了下午的签,上午就留在招待所训练。老师和队友们还像往常一样,从我们一起整理出的题库中选出辩题,抽签决定正反方,完全按比赛程序计时进行,最后指出优势和不足。这样的训练我们已经连续进行了一个多月,每晚披星戴月回到宿舍,满载收获。有时因进步而欣喜若狂,恬然入睡;有时却因缺憾而怅然若失,辗转反侧。这些训练使我技巧更娴熟,台风更自然,表达也更流利了。用老师的话说,“经过雕琢打磨,不再青涩”。我就带着上午完全预热好的状态,满怀信心地迎接下午的比赛。老师们一丝不苟地帮我们化妆,一路护送我们到赛场,并在赛场内耐心地守候。我的辩题是“高校评估利大于弊”。我把立论分为三个层面:对学生、对教师以及对教育事业,立论和陈词都条理清楚,从容不迫,时间也把握得不错。自由辩论时,我和对手都没有争抢,很愉快地进行思想交锋,火花碰撞,辩论环节顺利地完成了。接下来的快速问答,我抽到的全是文学知识。由于刚上大二还没有接触过文学课,我只答对了一道题。虽然我在辩论部分的得分在整个下午名列前茅,但还是以0.05分之差无缘决赛,而0.05分仅仅是一道快速问答题的分数……

  第二天乘车到决赛现场,入围的选手们个个神采奕奕,跃跃欲试。我不用再抽签,坐在寂寥的观众席上仰望着流光溢彩的舞台。微乎其微的差距就这样让我与深植心中的梦想擦肩而过。我是多么渴望有机会站在“CCTV 杯”比赛的舞台上啊!其实奖项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曾有那样一片舞台,可以让青春与梦想激扬;重要的是曾有那样一方沃土,可以让知识与才华怒放。也许参赛以前,是比赛的排名诱惑着我;但当我切实参与其中时,发现真正让我恋恋不舍的是那种超越自我、自强不息的精神,真正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那片展示才华的舞台!

  痛定思痛,我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实力上的差距。这世界上没有运气这回事情,要么是“皇天不负有心人”,要么是功力尚浅火候未到。我的路还很长:语音语调仍欠雕琢,需长期模仿,千锤百炼;表情动作稍显拘谨,需不懈揣摩,用心体会;思想内容还输深度,需广泛涉猎,厚积薄发;文学知识基础不牢,需扎实学习,克服软肋。遗憾如爬山虎那毛茸茸的卷须噬咬着我的心。我想,如果我再强那么一点点,这闪光的舞台上,是否本应也有我的身影……

  比赛落幕,繁华散场。老师们疼爱地拉我到决赛舞台上,在这个我无限向往却暂时不属于我的话筒边留下了令我难忘的照片。面对镜头,我竭尽全力地笑了,泪水却不争气地潜滋暗长。那些比赛中的苦与乐、成与败都融化在了泪水中。我暗暗地下定决心,大学四年,终有一天我会站在“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的舞台上!我愿意为之做出所有的努力。我坚信这个美丽的梦会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无悔。

                                                    -----解宁 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 河北省赛区三等奖获奖选手

Editor: Zheng Limin | Source: fltr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