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选手”的感言

2009-10-27 16:15 BJT

  在激烈的半决赛结束后,得知自己进入决赛的那一霎那激动的心情,令我至今难忘。

  决赛的抽签仪式也在半决赛结束之后进行。当我很自信地摸出一张号码牌时——天哪,上面竟然写着“1”!以前看到别的选手抽到一号,自己总是偷着乐。如今,终于轮上我了!

  这还真是我第一次当一号,而且竟然是在“CCTV 杯”的决赛场上!赛前我想了很多,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但一上场,我就感觉完全控制不了自己了。现场灯光很强,加上玻璃地板的反光,感觉很是心慌,更不用提评委和观众的目光以及那六七台硕大的摄像机了。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我最担心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定题演讲部分忘词了!虽然讲稿已经背得挺熟,而且观众给予了我鼓励的掌声,但我的脑海却一片空白……感觉自己肩头的压力越来越大,思路越来越狭窄。这种糟糕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我的决赛之旅也就此告终。仿佛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赛后,我一直用“一号选手”来安慰自己。我想,如果不是一号,我会发挥得好得多。但当我冷静下来后再次审视自己决赛的表现,我得出了正确的答案——一号无罪!

  “一号”的压力谁都知道。对于整场比赛来讲,是一号选手第一个面对镜头。但是对于所有参赛选手而言,又有多少人不是第一次面对镜头呢?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比赛对所有选手是绝对公平的,所谓的“一号选手的压力”是外界、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自己的心态乱了,却要埋怨“一号”不公平,岂不荒唐?仔细想想,还是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太少。在“CCTV 杯”演讲大赛中,选手面临的不仅仅是英语水平的对抗,更是综合素质的较量,而心理素质尤为关键。只有通过平时积极锻炼,才能做到在舞台上发挥自如。想想主持人刘欣、季小军,虽然他们主持时也会紧张,但是多年的经验使他们控制紧张情绪的能力大大强于我们。另外一方面,无论是谁,将来总会有当“一号”的时候。有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准备或思考,就要去面对。而现实往往是不容逃避的。比如说,作为家庭的“一号”,我们必须第一个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维持温馨的家庭氛围;作为公司或部门的“一号”,我们必须第一个制定计划,承担责任。这一切都不可能在我们充分准备好之后才发生,而且这一切却又像比赛那样残酷——一旦上场,就不可能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因此,只有在生活中多多积累经验,磨练自我,才能泰然自若地面对“一号”。

  经历过“CCTV 杯”演讲大赛,我懂得了该如何正确分析自己的失败。我庆幸没有被“一号”一叶障目,而是能透过“一号”更深刻地剖析自我,虽然这个过程有时是痛苦的。虽然我们有时候需要用“一号”这样的借口来自我安慰,但清醒之后我们必须意识到,“一号”无罪。如何以平和的目光去审视自己的得失才是正确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从容地去面对人生中更多的“一号”。

                                                      -----王韬 山西财经大学 半决赛第69号选手 决赛第1号选手

Editor: Zheng Limin | Source: fltr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