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自我 讲赢人生

2009-10-27 16:12 BJT

赵庞 南京大学

半决赛第50号选手 决赛第21号选手

  早在刚进大学的时候,我便报名参加了“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当时的我止步于学校的第三名,但这足以激起我对英语演讲的热爱。经过两年半的努力,2008年,我再次参与到英语演讲比赛的激烈竞争中,拿到了“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第十名,并获得了“最具网络人气奖”。对我而言,这个结果不能说没有遗憾,但回首整个比赛的训练过程,回首这一路上一点一滴的努力和积累,发现自己收获了很多很多。演讲是专属于一个人的舞台,正是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懂得了许多以前不理解的道理。这里我想写出一些心得,既是对自己这么长时间以来的总结,也愿与后来的有志于英语演讲比赛的同学们共勉!

  一、实力决定一切

  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观点。参加了这次“CCTV 杯”英语演讲比赛后,我更加肯定了这一信念。演讲比赛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要求参赛者既要有外在的风度(声音、形体、着装),又要有内在的底蕴(语言、智慧、逻辑)。而英语演讲比赛,对于我们这些非英语母语的演讲者来说,更加具有挑战性——语言功底是要过的第一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一关。越是到了最后,我越有这样的感觉:脱颖而出的选手在语音语调、肢体语言表现力和思辨逻辑方面都不分伯仲。而这时候想要更进一步,就要用坚实的语言功底做基础,比别人更多具备一个优秀的演讲者应有的素质:对语言的驾驭能力。以前我自己在练习演讲的过程中也犯过类似的错误:花大力气去研究那些看起来很吸引人的东西,甚至努力模仿优秀演讲者的眼神、手势、语音、交流技巧,却不能静下心来让自己的语言功底再扎实一些。事实上,针对英语演讲而言,如果一个演讲者在基本的发音、词汇量、语法和句式结构上都还有问题的话,很难想象这位演讲者能做出多么激动人心的演讲。在我看来,演讲终究还是语言的艺术,而语言的背后是文化,是这门语言代表的文化的智慧。实力有多强,功底有多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决定了我们的英语演讲比赛之路能走多远。

  二、坚持自己的风格

  作为参赛选手,我们经常会在一起讨论:比赛的评委是哪些人?来自什么地方?偏好什么风格的演讲?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其实没有什么意义。英语演讲比赛的规则是确定的,无外乎演讲内容、语言表现力、思维逻辑性等等。但是,每一位演讲比赛的评委对于这些规则的理解是不同的,对于演讲风格的偏好是不同的(一般来说也是不易改变的)。一场比赛有那么多评委,想要努力地迎合每位评委的口味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觉得,自然的东西才是最美的,与其向自己不擅长的风格拼命靠拢,不如找准自己的演讲风格,把专属于自己的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看。赢了,说明自己的风格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即使不幸输了,那也问心无愧——因为你已经展现了最真实、最美好的自己。演讲风格因人而异:有人强势,有人婉约;有人擅长以理服人,有人偏爱以情动人。在我看来,没有哪种风格可以一统天下,获得人们完全一致的喜爱。找准自己的风格,让自己的演讲使听众舒服、顺畅,听众自然会报以热烈的回应。这就是成功的演讲。

  三、狭路相逢勇者胜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only the tough get going. 在我看来,“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学生为之奋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项赛事高强度的竞争性。一名立志参加“CCTV 杯”比赛的学生,想最终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要经历无数轮残酷的淘汰。首先是学校的海选,在学校脱颖而出后紧接着是全省的初赛复赛,要在上百人的竞争中一路过关斩将冲进前三名,已经是非常不容易。没过多久又要在北京面对来自全国各地高手的严峻挑战(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派来的前三名都是非常有实力的选手,在外研社抽签的时候就已经感到战场的那种硝烟弥漫……),非常不容易地进入全国前二十三名后,才会在央视的舞台上一展风姿。最后的决赛和总决赛,除了演讲外更有辩论环节,又是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