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月14日 录取时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7:01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高校录取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昨天湖南提前批次的录取工作已经正式地结束了,与此同时,今年湖南地区的第一张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也是用特快专递的方式从湖南大学寄出了,所以最早在今天就可以发送到考生的手里,我们来看看。

  (新闻背景)

  湖南: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寄出

  ##导语

  昨天,湖南提前批次录取将正式结束,与此同时2005年第一张新生录取通知书以红色特快专递方式从湖南大学寄出。最早可以在一天时间内就送达考生手中。

  ##正文

  尹敏兰,综合成绩723分,被湖南大学广播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录取,她成为第一个接到通知书的幸运儿。她的录取通知书通过红色特快专递发出。一同邮寄的还有10位被该校广播影视专业录取的湖南考生。红色特快专递包括录取通知书和设计有防伪标志的电子报道卡,考生只需刷卡,即完成所有报道手续。

  记者发现,今年湖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重点突出了传统厚重的湖湘文化底蕴;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也陆续开始邮寄。

  另据了解,提前批次报考外省院校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将在明天抵达湖南。

  主持人:

  另外,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江苏那边的情况,昨天是江苏省普通高校第一批本科录取工作开始的第一天,179所院校计划招收考生一共是40636人。

  (新闻背景)

  江苏:平行志愿提高投档率

  ##导语

  昨天(13日),是江苏省普通高校第一批本科录取工作开始的第一天,179所院校计划招收考生40636人。

  ##正文

  从本一批次平行志愿的投挡情况看,未被投出的考生约占上线考生总数的10.2 %,分数主要集中在560分-565分之间;其中600分以上未被投出的高分考生只有96人,585分以上的考生也只有210人。

  ##同期: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丁晓昌

  今天早晨投出的第一批本科高校(完成招生计划)占到了计划总数的96.2%,以往啊最高也就74%,一般都在72%上下;今年这样的命中率考生和院校都根据自己的位置各得其所,平行志愿的设置极大地满足了考生选择的机会。

  ##正文

  平行志愿的设置使上线考生的分布更加合理,没有呈现分数段大幅跳空的现象。为了降低考生落榜的风险,各高校都尽量缩小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大部分院校的投档比例控制在1:1.1的范围内,部分高校甚至控制在1:1.01的比例内。今年本一批次生源不足的院校仍然集中在东北、西南、西北、华中等内陆偏远地区。

  主持人:

  为了让考生能够及时地了解海南那边高考招生相关的信息,海南省考试局是专门开通了一个网上信访,在线的来回答大家的疑问。据考试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从7月10号高招录取工作开始以后,每天都有很多的考生在网上信访。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在上为考生解答了各类问题一共是4000多条。

  (新闻背景)

  海南省考试局“网上信访”受考生欢迎

  ##导语:

  为了让考生及时了解今年海南高招录取的相关信息,海南省考试局开通了“网上信访”。在线为考生答疑解惑,据考试局工作人员介绍,从10日高招录取工作开始以后,每天都有考生“网上信访”。截至目前他们已在网上为考生及时解答各类问题4000多条。

  ##正文

  据了解,为确保高分考生少落选,今年海南省高考第一批录取把高分段和低分段分成两段录取。录完高分段的考生,再录低分段的考生。填报志愿和后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分阶段进行。这样一来,回答考生问题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同期:周虹 海南省考试局工作人员

  我从一早上过来就是坐下来答复,基本上没起来。然后到中午12点我们该下班了,我一看还有那么多条我就说把它答完再回去,结果一直到一点钟左右我就接近答完了。就是说如果我再停一分钟,可能又有很多条进来了,一直就没有办法按时下班。

  ##正文

  在考生所提的问题当中,录取工作的进度,院校投档最低分,填报志愿的程序、院校阅档情况是关注最多的问题。

  但有些考生提问不够具体,或提供的资料不充分也会影响工作人员的答复。

  ##同期: 周虹 海南省考试局工作人员

  因为他一没给我准考证号,二没给我卡号,三没给我姓名也没有告诉我是文史类或是理工类,都不好回答。

  ##正文

  工作人员建议,考生在提问时应当注意说清楚自己的准考证号以及真实姓名,以便工作人员及时准确的给予答复。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要花一点时间来关注一些贫困的考生。今天我们想带大家一起到黑龙江兰溪县的辽源乡,那儿有一户贫困家庭,一共飞出了三只小凤凰,分别是王新凤、王宝飞和王彩凤,她们是三保胎姐妹,今年的高考成绩都非常不错,马上就要放飞自己的大学梦想了,但是我们也知道一个家庭比较贫困的话,供一个人读书都非常困难,更何况是三个呢?所以说现在他们的父母是特别地发愁,来看一看详细的报道。

  (新闻背景)

  《关注贫困生》:三只小凤凰 展翅望飞翔

  ##导语:

  关注贫困考生,今天我们要到黑龙江兰西县燎原乡的一个贫困家庭,这个贫困家庭出了三只小凤凰,王新凤、王宝凤、王彩凤这三胞胎姐妹,在今年的高考中都取得好成绩,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她们终于要放飞自己的大学梦了。不过,要这个贫困家庭一下子供3个孩子上大学,他们的父母却怎么想也想不出解决的办法。

  ##正文:(新)

  这是今年6月7日三姐妹参加高考时记者拍下的镜头,走进高考考场前那三张自信的笑脸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同期:

  今天有没有信心考好?有。

  ##正文:

  可这笑脸背后的贫困家境,却让人感慨。一家五口靠父母下地干活,每年挣的几千块钱过日子,在姐妹三都考上县里最好的中学后,母亲家里的农活都交给了父亲,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屋,边打工边照顾她们,一张床,娘四个睡,一间房,既是卧室又是厨房。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她们三个经常要到大街上拣这样的矿泉水瓶,贴补家用。三个孩子也曾想过放弃。

  ##同期:老二 王宝凤:

  当时不太想考了,我想如果考了的话,可能我家也供不起,如果真的考上了,可能会很伤心。

  ##正文:

  后来在老师的劝说下,姐妹三个才股起勇气同时走进了考场。现在,高考成绩公布了,她们全都上了本科录取分数线。

  ##同期:

  我是王彩凤,高考打了544分;

  我是老二,高考打了507;

  老三,王新凤,556。

  ##正文:

  姐妹三的好成绩,给她们的母亲王桂兰带来了三重喜悦,但三个孩子的大学费用又给她带来了三重的担忧。

  ##同期:三姐妹的母亲 王桂兰:

  是一听挺乐和的,到后来的话,说这要考上咋整啊,俺孩子说,妈啊,走一步算一步吧,要实在念不起咱就不念了。

  ##正文:

  王桂兰现在最盼望就是,谁来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三姐妹放飞她们的大学梦想。

  主持人:

  在这儿我们也衷心地祝愿三个可爱的小姐妹都能够拥有美好的未来。有关各地高招录取的最新信息,我们先了解到这儿。现在是北京时间中午12点52分,在这儿我们要给大家做一个特别的预报,因为明年的节目我们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和调整,明年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就不再是各大高校的招生工作的负责人了,教育部的新闻发言人王绪明,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的主任崔邦焱,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的副总经理何明将会来到我们的节目的现场,就高考招生的一些政策性的问题,还有大学收费的问题来回答大家的疑问。所以说在这个方面,这个领域,如果大家有任何的疑问的话,可以提前和我们联络。

  接下来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分别来了解一下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魅力。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