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备考攻略

名师指点:生物复习策略(嘉宾: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北京市生物科学的带头人胡雷)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23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各位光临我们《当代教育》的高考加油站,今天我们该给生物这个科目加点油了,今天我们特别请来的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北京市生物科学的带头人,胡雷老师,环境胡雷老师。一说到这个生物学科,有的人就会有点头疼,有的人就觉得生物挺难复习的,觉得有点向文科好多东西要背要记,一些陷在一些知识点总中拔不出来。您决定是怎么样的?

  胡雷:我觉得是这样的,从客观上讲,生物学它涉及的分支学科很多,而且近年来发展也很快,所以在这个学科上东西多这是必然的,那么比如说,我们的学科竞赛要有13们课,这个学生都得学,当然从主观上讲学生应该是能够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应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多的问题,另外,应该树立这种克服困难的信心,学习本来就是困难的事情,那么当然从事实上我们看,这些年高考试卷,

  主持人:那怎么能够让学生在面对这些知识点的时候,然后还能够更高效的复习,您有什么方法?

  胡雷:我觉得是这样的,学习生物学应该最后再高三的尤其是后半段,应该站到一定高度上来看待整个生物学可的知识,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够用的知识网络,这样我们对解决问题自己就更有把握,看问题能看的比较全面,

  主持人:胡老师您今天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您能不能凭借您的以往的经验,生物学教学的经验给大家总结一下生物学科的这些基本点都有哪些?

  胡雷:我觉得生物学它的基本点可能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个就是形态结构知识,这个也是比较传统的,那么基础知识,这是哪个学科都离不开的,另外,体现生物学科特点的就是实验研究的原理,生物学科是联系实际的学科,理论联系实际比较多,再有呢也有一些有关的计算和推理,我记得有一篇文章曾经这么提到过,就是科学如果到了靠数学来研究它的程度,那么它是真正的科学。我是同意这句话的。

  主持人:所以胡老师对生物学科当老师也是非常自豪的。

  胡雷:对,所以这个计算、推理其实也是生物学科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再有一个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现在生物学科可能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学生关于平衡、稳态的认识的这个内容,如果说我们生物教学的主线是进化,是进化论,讲知识也是为这个服务,那么如今可能更重要的是倾向于最后要给学生形成一种对生命、生态系统稳态、平衡的这么一个观点的培养。

  主持人:那针对这些基本点,这里面的重点又是那些呢?

  胡雷:我觉得最后一点是最重要的,就是同学们最后应该认识到一个生态系统最后是平衡的,一个人作为一个小一点的系统,它也是一个由稳态体现它生命代谢特点的整体。

  主持人:所以说应该算是重中之重。

  胡雷:对。

  主持人:那在这几年我们生物学科的考试过程当中学生比较容易丢分的地方一般都出现在哪些地方?

  胡雷:我觉得根据我们学校已经考过的同学回来谈这个体会,其中有一点我深有印象就是说看书一定要细,对问题的理解要透,不能浮皮潦草,不能满足于比如选择题我就知道那个答案是A,这是不行的,你必须知道那BCD为什么不对,它究竟错在哪,这样才算你对这个问题真正弄清楚了。

  主持人:那纵观这几年的生物学科的考试我们也提到了实验题占的比重比较大,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几年的实验题的特点有那些趋势?

  胡雷:实验题应该我看应该是这么来说,就是从数量上来讲,我觉得03年已经到头了,03年我觉得几乎所有的题都跟实验沾边,04年就当然会少一些,也就是说,总体上来看实验在生物高考试卷中占的比例是相当重的,它远远大过我们教材中的比例,也就是在我们老教材里面也就有几个实验,经常做的就是四个,新教材就十几个实验,那么十几个实验篇幅不可能占到一半,内容占不到一半,但是高考题它占的是比较多的;那么从内容上讲,考试现在已经逐渐地从考实验现象向着考实验的原理,对原理的分析、考实验的设计,以及综合内容方向发展。比如说03年关于过氧化氢酶的这道题,它考的就是现象,就是最后你看到什么颜色。但04年就不再是这样了,它有两个题,34题和31题都是对实验的考察,那么一个是对现象的考察,还有一个实际上是对实验原理,设计上原理的分析,我觉得这个应该是高考的一个方向,我们要考察学生的能力,不是死记硬背,恐怕这样考法还是值得提倡。

  主持人:我们说到这些实验题,那么这些实验题当中这些年考生们比较容易出现丢分的地方一般体现在那些地方?

  胡雷:其实说起来呢,也包括我们考过的比较好的同学回头来谈自己的体会,恐怕还是在基础,就是对基础知识掌握好了,对基础的东西理解透了,也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障碍,比如我们还说这个实验,实验其实我觉得就是三条,第一就是我们在学的时候你首先得知道你做的是什么你要干什么,第二那就是明确该怎么做,那么如果说对这个考试的话,那恐怕更重要的是它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出题往往是在这个地方找点,比如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题,04年这个关于野菊的这个题。首先要明确你现在干什么呢,你就是要研究不同海拔高度的这个野菊它究竟是由于环境造成的高度差异还是由于遗传造成的高度差异?那么它的办法那就是把他们都放在同一个高度下来种植,那在同一个高度下已经没有了那个环境因素了,如果它表现的都一样高,那么很显然它就不是这个遗传的问题那就是环境的问题,那么这个题目还涉及了几个问题,如果一样高、如果不一样高,那么最后我们来分析他最后是什么结果,当然这三个设计应该说就都考到了,这几个方面就都考到了。那么如果还可以怎么做的话,我觉得实验其实还可以问第四个问题,就是除了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和为什么这么做,就是还可以再想一下还可以怎么做?

  主持人:好,那在胡老师来到我们演播室之前,我们在央视国际网站上已经跟网友进行了一种互动,有很多根据您的学科提出一些问题,一位叫兔子的网友说,他说我对生物的课外知识的知道的不太多,这对高考来说是不是很麻烦啊?我该怎么办?就剩几个月了。

  胡雷:这个问题其实,这就回到刚才的第一个问题了,生物学知识确实很琐碎,很杂,但是呢,我想其实高考并不见得一定要考这些琐碎的知识,刚才我已经说过了,它往往是要把这些东西提供给你的,我们只要是能够去细心的去审题,用自己的这个理解,正确的理解,去合理的推理、判断和分析。当然呢,生物学呢它应该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才能丰富的,这也应该是能够成为我们今后不断地学习生物学知识增长自己阅历的一个契机。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这个浙江的考生,他很有意思,他说胡老师图表太讨厌了,不光有生物知识还有数学知识,我总是出错,您给支一着吧?

  胡雷:其实这恰好说明了综合的特点,那么应该说全国各省区考试还是有差异的,有的省区可能变化得更快,相信将来恐怕还是向大综合发展,所以这种图表东西涉及到其他学科的东西,恐怕势在必然,我想第一我们还是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第二应该这样来看,最后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也只能到复习的终点,就是当你复习到一定程度了,你就能够把它们贯穿起来,另外一个我觉得也可以做一做类型的题,有时候往往是在做题的时候会有顿悟的感觉,通过做一些实际的试题我们也就知道这些学科内的综合,甚至学科间的综合到底它们之间的连结点到底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还有人问在这个短短的寒假期间,在没有老师在身边的情况下,那考生应该怎么复习才更有效呢?

  胡雷:我跟我的学生是这样讲的,还是要看书,看书以后做一做题。从精力的分配上讲,你的主要精力应该是看书,做题只是检验你的看出的效果,而且做题最好是,现在我们再做书上的题恐怕都已经做熟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了,那么可以找一找有关的试卷,类似的题做一做,那现在你有很多这样的辅导书,自己买一本,用一用呢,其实也挺好的。但是我想强调一点这些辅导书中还是有错误的,所以碰到这种情况我建议大家不要自己死抠,这样更耽误时间,现在我们可能更重要的是要讲效率,所以有问题可以把它留下来。

  主持人:先放下来。

  胡雷:对,跟老师探讨,如果跟老师有网上的联系,或者有电话的联系,那么及时请教老师哪怕问问同学,恐怕也是一个提高效率很好的办法。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再看看网上提出的问题,一位网名叫做桑班的猫,他提问说做练习的时候,做不出题,是马上看书好,还是在最后做完试卷再看书好?这问题也挺具体的。

  胡雷:我觉得这个不同同学可能有不同的习惯,如果是想检验自己到底有多高的水平,那我们不妨把这个试卷全部做完了,然后再一个题一个题到书上去找,如果我现在不是这种自己要对自己来考察,我就是在这个复习进程中,那也可以做这个题不会,我自己翻翻书,其实我觉得关键就是保持头脑清醒,使复习有效,看书能够记得住,能够理解,能够把这个东西巩固下来。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