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高校领导腐败三"病灶":基建、采购和招生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14:53)

  新华社西安3月10日电(记者 王世焕、储国强、边江)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目前高校领导腐败案发案部位相对集中,许多人都是在学校基建、采购和招生过程中犯案,这些领域已成为高校领导腐败的三大“病灶”。

  检察机关介绍,基建是当前高校职务犯罪中的重灾区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崔明生说,一些不法建筑商为了承揽高校基建工程,把眼睛盯在高校主管基建的校、处级领导干部身上。为揽到工程,千方百计地拉这些人“下水”。陕西目前“落马”的7名厅级高校领导干部中,有6名是因在基建工程上受贿而“翻船”的。

  延安大学原校长惠延德就是一个被拉下水的正厅级干部。惠延德在榆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任党委书记时,一位建筑商为承揽工程,多次给其送钱,惠延德都拒绝甚至将钱从家里扔出。但对方并不死心,仍不断拉拢腐蚀,最终将惠延德拉下水。惠延德后来便利用手中的权力,插手基建工程,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就收受了62万元的资金。此案成为陕西高校级别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腐败案件。

  采购是高校领导腐败的又一个“温床”。各高校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物资采购活动,包括采购大量教学书籍、大型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基建维修材料等。个别当事人在大宗物资采购过程中,利用职权收受回扣,为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去年四川高校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教材腐败系列案”:全省13所高校中36名干部或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3名县处级干部贪污受贿100万元以上,涉嫌犯罪总额高达1200余万元。

  高校招生本是学校选拔人才的渠道,但这却成了一些招生人员手中决定学生能否上学的权力,使得他们借招生之机徇私舞弊,大肆贪污受贿。桂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何水淋(正厅级)在1993年至2000年,利用担任院长便利,采取“特批录取”“降分录取”“关照录取”,多次收取学生家长送钱3.7万元,违规录取3名高考低分学生,最终被检察机关查处。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