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顾海良代表:大学应普及心理健康教育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4日 09:45)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江泓、于力)“去年12月26日,武汉大学新闻学院一名学生跳楼自杀,很让人痛心。这不仅对学生家庭造成重大损害,也是学校和社会的一种损失。”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建议,大学应对学生进行普遍的心理健康教育,提

  高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

  顾海良说,学校一旦发现个别同学有心理危机,应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心理老师要一对一地对其持续进行心理咨询和服务,使具有心理危机的同学逐渐摆脱心理压力,进行心理的自我调适。同时,心理健康教育还需要依靠广大同学和老师,建立起心理健康网络,特别是健全的心理干预机制。

  顾海良认为,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学校绝对不能放松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让学生明白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是成长和成才的决定性因素。现在学生接受科学文化知识的自觉性较强,而对学校举办的思想理论教育接受较弱,主要原因是学校未探索出适合学生成长需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缺乏有效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学校要通过教学改革,使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学生的自我要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完)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