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侯自新代表呼吁:加速《民办教育法》立法进程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0日 10:28)

  (中国教育报记者 唐景莉 翟博)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今天提交一份议案,呼吁酝酿多年的《民办教育法》尽快出台,以加速民办教育的发展,适应"十五"计划实施的需要。   

  侯自新说,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要想使教育有一个大的发展,仅仅靠国家、靠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吸引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大量的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才有可能使教育发展获得更大的空间。

  《民办教育法》应妥善解决"赢利"问题,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投资教育的积极性。侯自新认为,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对提高国民整体素质起着基本作用,作为一种公益事业,不能以赢利为目的。但是教育也有个人属性的一面,受教育程度越高,进入社会个人收入水平也越高。所以教育,特别是非义务阶段的教育,又有"投资"的属性。即使在义务教育阶段,由于国家只能提供一般水平的教育设施等,在保证学龄青少年及儿童人人有学上的前提下,也应允许社会力量举办一些教育设施较好,而又适当收取学费的中小学,以满足不同阶层人群的需要。因此,在法律上应当允许民办学校赢利,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投入教育。国家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我国的教育才能有大的发展。这样做与"不以赢利为目的"并不矛盾。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教育人口规模庞大,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很大,2000年全国高考录取率为56.7%,大学生占同龄青年的比例仅为10%左右,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在教育发达国家,国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推动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上提供了成功经验。

  侯自新认为,随着"十五"计划的实施,国家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必须先行一步。要加速《民办教育法》的立法进程,使之成为教育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教育报》 2001年3月13日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