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纪宝成代表:2005年期待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目标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0日 10:25)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岳旭辉)十年前国家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提出了财政性教育经费要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的要求,四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重申了逐步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要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规定。然而,直至今天,4%的目标对于教育工作者、对于关心教育发展的人们来说,依然是一个有待实现的梦想。

  教育经费不足是纪宝成代表心头挥之不去的牵挂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对于实现这一目标再一次提出议案,希望2005年我国实现财政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目标。

  由于身体不适,纪宝成代表是打着点滴抱病参会的,但是只要一谈到教育,他就焕发出活力,他说,根据有关统计数字,4%是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而1995年世界各国的平均水平5.1%,因此4%决不是一个高标准的要求。事实上,1986年我国这一指标曾达到过3.43%的水平。本届政府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使得该指标由1997年的2.5%稳步上升到2002年3.3%。

  纪宝成说,科教兴国,教育是基础,是关键,特别是贫困地区,现在连普九义务教育的投入也不能满足,学校硬件建设缺乏,生均经费只有几元、十几元,辍学、失学的现象屡有发生,老文盲尚未扫完,新文盲又在成长,令人痛心。为了积极贯彻科教兴国的战略,政府必须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我们要求到 2005年,也就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完全实现4%的目标。具体建议为2003年达到3.5 %,2004年达到3.8%。我们认为根据我国目前的财力状况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实现此目标是必要的、合理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纪宝成代表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固然可以解决一些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但是我们政府决不可以因此放弃自己的责任。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