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遏制招生腐败成两会热点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0日 10:08)

  ■委员建言:

  立法遏制高考招生腐败

  “这些年,高教出现了学术腐败、教育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其中高考招生存在的问题最多。”全国政协委员刘昌谋呼吁,应该立法遏制高考招生腐败。

  刘昌谋说,在2004年,高考招生暴露出严重的问题,说明高校在招生中有许多漏洞,主要有通过定向招生计划变相收钱;使用机动名额降分录取,此外特长生、补录等环节,让人有机可乘。“招生腐败”不仅具有其他腐败的危害性,而且涉及教育,危害性更大,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的公平环境。

  刘昌谋认为,我国的教育立法欠缺,只有一些非常宏观的教育法律法规,一旦出现招生黑幕,就会出现谁来查处、按何程序、依何法律、如何惩处等一系列法规及执法主体缺位问题。如果国家的相关法规明确且具有可操作性,那高招就不会有太多“潜规则”横行。他建议,高考招生立法,必须加大打击力度。

  ■现场热议

  修改《高教法》就可

  全国政协委员、原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说,招生的公正要看怎么管理,当前在招生方面出现的问题,根本原因是应试教育造成的,凭分录取,一考定终身。应该加强监管,防止招生腐败,修改《高教法》可以涵盖招生方面的,有没有必要专门制定一个《招生法》,很复杂,需要研究。

  王大中院士:“我当了这么多年校长,没办过条子生。”

  应该再立法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赵玉芬院士:招生乱,主要是规则不完善,应该立法加大打击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士团教授:学校和教育部门对招生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关键是在操作上出了问题,招生录取出现问题,根本不是教育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比如不正之风、腐败的问题,应该立法加大打击力度。

  ■政府回应

  教育部:阳光工程对付招生黑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教育部要求,各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认真组织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落实公平、公正原则,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公开、信息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各地要建立并完善招生考试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进一步发挥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作用,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监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维护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高校招生和教育的良好形象。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正在制定《考试法》草案,可能会有相关内容涉及招生录取方面的。

  ■场外应答

  招办:招生人员要自律

  北大招办副主任刘明利告诉记者,招生不公平现象的发生,是目前遇到的必然现象,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短缺造成的。教育资源的短缺,家长择校风盛行,给招生录取人员暗箱操作提供了机会和条件,只有解决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才能保证招生的公正和公平。刘明利认为,没有必要专门为招生立法,关键是学校和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管,招生人员要自律。

  家长:孩子高考有三怕

  张女士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她说,在中学怕不公平,怕一些保送生名额给关系户占了。考试时怕不公平,怕判卷老师算错分;录取时更怕,怕递条子的挤占计划。“立不立法并不重要,关键是招生要透明。”张女士说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10日 第二十一版)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