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中文教育:英语词汇污染汉语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0日 09:54)

  孔子学院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它是我国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在全球传播汉语言文化的一家教育机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孔子学院,谈到了中文的教育问题。

  节约国家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指出,把汉语推向世界,使汉语真正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语言,这应该成为我们国家与民族发展的战略性目标。

  他认为,实施这一战略能节约大量的国家资源。我们的国民在外语教学和学习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个代价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及的。蔡达峰建议加快对外汉语教育的师资培训,增加专项资金,并调动各种力量来实现汉语国际化。

  国家主导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赵丽宏、张正明、盖山林、薛慕煊等与蔡达峰的意见不谋而合。他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逐步提升,世界各国对汉语教学的需求急剧增加,汉语的国际推广工作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建议,在这方面中国应向一些欧美国家学习。美国有一个名为TESL的组织,在官方支持下,每年都外派大量英语教师到世界各国授课。有的国家甚至由国家领导人出任本国语言教学机构的名誉长官。如法国法语联盟的名誉校长由法国总统担任,德国歌德学院首脑是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前任院长,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名誉主席为西班牙国王等。

  珍视汉语魅力

  在提倡汉语走出去的同时,也有政协委员提出了中国青少年学习中文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王安忆讲起几年前她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授课,下面的学生有相当部分的人说自己没读过《红楼梦》等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王安忆认为优美的中文现正在受“损失”:肤浅的网络语言流行,直白的缩写,英语词汇在污染中文,人们接触文字远远少于图像……她说:“我认为汉语是非常具有文学功能的优美的语言,这也正是汉语的魅力之一。”

  代表委员们希望,在交流日益密切频繁的时代,汉语能保持她的美丽,并走到世界上展示她的美丽。 (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 俞明骁)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