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步子再大些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0日 09:52)

  农村义务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关注更是前所未有。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如何?农村义务教育中最重要的“钱和人”的问题如何解决?教育公平如何实现……3月7日,我们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和官员作客本报与中青在线“两会圆桌”,共同探讨农

  村教育的困惑和出路。

  何时不再小马拉大车

  两会前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请网友选择“两会”期间关注的问题,农村义务教育是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如何?

  司敏:我来自安徽省金寨县。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安徽省面积最大的一个县,交通不便,农民生活困难。我多年担任主管教育的副县长,突出的感觉是,与以往相比,农村义务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农村,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这说明政府的投入增多了。

  农村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和资金投入体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的“人民教育人民办”到政府肩负起义务教育的重担,极大地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现在,农村义务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司敏:还是资金问题。现在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但资金投入仍然无法得到保证。我们县的财政收入是1300多万元,连教师基本工资和学校正常的运转也不能保证。

  朱永新: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起了一部分作用,特别是强化了政府职能。中国县和县之间相差太大,大部分县办教育好比小马拉大车,很难。以县为主是管理体制,财政体制必须是省里统筹。

  司敏:以金寨县为例,农民的人均收入是1920元。在义务教育支出方面,小学实行一费制,每人每学期95元,初中每人每学期155元。住校生还要交住宿费,每学期40元,饭费一学期下来大概300多元。可以说,义务教育支出在我们农村家庭收入中占得很低。

  朱永新:中国农民的增收空间很有限,免征农业税后,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免征就是增加收入。刚才您讲的农民人均收入1900多元,实际上农民可支配的钱很少,如果有孩子读高中或大学,肯定要负债。

  我认为,现在农村有三个基本要求:一是教育免费,特别是义务教育免费;二是公共卫生保障;三是保险问题。这三个问题解决了,中国农民的问题就解决了。

  总理报告在提到免费义务教育时,代表们报以数次掌声,这也是不多见的。但我觉得力度还不够。我这次的提案是建议3年内把农村的义务教育问题解决。我分析了一下,我们能够做得到。我们有1.8亿中小学生,农村中小学生占70%,大概1.3亿人。按小学生每人每年5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计,义务教育的基本经费是675亿元,如果再减去东部地区,可能不到500亿元。去年财政新增收入将近5000亿元,财政上没有问题。

  实现完全免费的农村义务教育,政府是能够做得到的。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少建几条高速公路,少买几辆车,什么都解决了。

  人的问题比什么都重要

  如今的师资流向是:农村的好老师往县城流,县城的好师资往市里流,市里的优秀师资往省会城市流,西部城市的师资往东部沿海流。乡村师资素质普遍不高,从而造成教育质量低下的恶性循环。请问,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司敏:我个人感觉,穷困地区农民减轻负担的第一步,还是要把学校办好,改善农村师资条件和办学条件。

  朱永新:从政府来说,义务教育是政府职能,必须免费。在免费的情况下如何提供教育?我在延安做过调查,当地连续5年没一个本科生读师范专业。我建议,师范大学拿出相当部分名额,专门为农村定向培养师范生。钱由国家出,形式上要签贷款,工作6年以后贷款可以解除,本金和利息国家负担。另外,在这些学生中拿出20%的比例免费保送研究生,20%送到国外培养,这样大的诱惑力,肯定会吸引人们读师范。

  司敏:现在的师范毕业生不愿意到农村去。前几年根本没有本科生到县里去,最近是有了,但问题是如何留得住?很多农村学校根本没有本专科毕业生。我们县有一个学校有6个年级,只有1名老师。像这样的教学点根本不会有本专科生。

  在中东部一些农村,中小学生辍学率上升的原因除了贫穷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孩子厌学。现在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并不适用于农村,农民子弟接受教育的结果往往是“升学无路,就业无门,致富无术”,我们的教育该如何给农家子弟多些出路?

  石中英:当前农村教育面临几个挑战:

  一是经费缺乏。这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农民的收入增长不够支持教育需求有关系。两会提出的加大农村义务教育力度,我非常同意。

  二是教育条件不好。初中是辍学的高峰,直接原因是教学质量较差,很多孩子学习跟不上。这和另一个问题有关———小学不考试直接升入初中,而不顾其学习成绩如何。学习基础对学生很重要,如果基础没有打好,接下来的学习简直像听天书。有孩子说,我宁死不愿上学,就是因为上课听不懂。

  三是农村高中教育比较薄弱。现在农村初中升高中的比例不亚于高中升大学的程度,一个初中,一届毕业生有200个孩子,考上高中的几十个,考上好高中的就十几个,孩子们一看没戏了,初中毕业也白念,于是新的读书无用论在农村抬头。

  另外,如今大学生就业困难,专科生回到县上没有工作,要重新参加各种考试,还要交待岗费;而且很多地方存在童工现象,农民感觉上学交钱不如出去打工挣钱,这也会造成一部分孩子辍学。

  四是我个人认为,以当前的农村教师队伍的素质水平,取消中师生为时过早。总体上讲,农村中小学老师的学历水平提高了,但稳定性成问题。中师生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中做出了历史性贡献,职业素质、职业态度比较好。现在绝大部分的中师教育取消了,盲目追求高学历。在一些农村地区,适量保存数量和规模比较适度的中等师范教育是必要的。(中国青年报)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