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刘西拉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9日 09:24)

  “我在大学教了一辈子土木工程,当着许多思想政治教育专家的面,我在这里‘班门弄斧’,也谈谈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3月6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刘西拉委员以自己多年积累的教书育人经验,现身说法。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他说,在教育中要强调三个方面:强化意识,寻找载体,减少痕迹。

  刘西拉委员说:“强化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大学生心灵都是纯洁的,都是有一腔热情的,但为什么有些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精神状态?我觉得这不是他们的过错,是我们的教师有问题。一些教师太缺乏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

  “我们还必须努力寻找思想工作的载体。现在的问题是,空洞的说教太多。”他说有一次他去听一节思想政治课,发现学生不是在塞着耳机听“托福”,就是在写家庭作业,说明这节课讲得毫无效果。后来他建议租几个大客车,把学生拉到张北贫困地区,到那里看看国情,再看看赤峰口的抗战英烈。改变了教学方式,学生都说很有收获。

  尽力减少思想政治教育的痕迹,是刘西拉委员特别强调的一点。“其实大多数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还真不错,但给学生的是居高临下的感觉。”

  刘西拉委员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当讲到要把土木工程作为终身事业时,他总是提起他的一个学生:“他是第一个被公派到日本的留学生,回校后工作出色,很快就可以晋升副教授了,但就在这时,他提出要回农村老家去。他的理由很简单,清华大学不缺副教授,但他的家乡缺土木工程人才。我发现,每讲到这时,许多同学流下眼泪。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思想教育中,的确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09日 第七版 本报记者 温红彦 )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