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路钢代表:评示范学校让教育资源分配更加不公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9日 09:17)


  人民网北京3月8日讯 记者刘海梅报道:湖北团的路钢代表对目前很多地方评示范学校的做法很是反感。他认为,目前我国的教育资源分配已经严重不公,尤其是优质资源,多集中在大城市、好学校,而评示范学校更是加剧了这种不公。

  路钢告诉记者,优质教育资源供应不足,这是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存在的问题,教育是一个社会调节器,这种资源分配不公是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折射反映,改变这种情况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们的教育政策不应该罔顾这种不公,更不应该加剧这种不公。例如,在一个地区范围内评示范学校,投入巨额资金,将本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到一个学校,这样能体现公平吗?例如,三好学生的评选,利益驱动下,家长们也介入其中,使这一评选掺杂了很多社会的因素、权力的因素,变得很功利。从另一个层面上看也助长了教育腐败。这样的做法对其他的孩子公平吗?能体现社会的公正和诚信吗?

  路钢认为,教育政策的制定应该取向和谐社会、取向公平、公正,这样才能带动教育资源的分配趋向平衡。

  (路钢,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厅长)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