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共议教育发展大计 教育投入成热门话题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6:26)

  3月6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就一些教育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教育部部长周济、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出席会议,并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

  教育投入历来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2003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比2002年降低了0.04%,这使委员们对教育投入问题比以往更加关注。沈士团委员在发言中

  说,现在教育缺钱的地方还很多,如农村中小学危房虽然已改造了5600多万平方米,但每年还要新增2100万平方米;拖欠教师工资现象也还存在,仅2004年1月至9月,全国新欠中小学教职工国标工资就有10亿元之多,累计欠发教职工工资高达163亿元。校舍和教师是办学的基本要素,如果这类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便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答应免去贫困学生的杂费、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也无法保证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好学。为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政府必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完善以政府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对此,李延保委员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并动用社会机制,以教育基金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支持农村义务教育。王修林委员则建议,首先要建立各级政府财力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各级政府对发展教育事业的能力,明确各级财政的投入责任,然后建立合理的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财政经费的分担机制。

  委员们还就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地方高等院校的发展、高校科研等话题进行了讨论。(记者 翟帆 叶莎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