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教育“一费制”遇反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7日 16:56)

  今天,教育“一费制”具体实施中政令不畅、遏上“肠梗阻”的现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并不轻松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同心讲了这样一件事。

  “我孙子上小学一年级,学校放寒假前,老师给开家长会,让提前把参加下学期各种兴趣班的钱给交了。

  ”刘同心说,一个兴趣班交100元钱,我孙子的同学有的一下交了三四百元。

  在北京,刘同心委员又听到一件事:北京一位小学生家长反映,孩子放学后没地方去,留在学校的孩子每个星期要交8元“看护费”。

  早在五六年前,作为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刘同心就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全国中小学都要实行“一费制”。

  提案最终得到回应落实,本该高兴的刘同心委员却又添新忧:现在各地对付“一费制”花样翻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多费制”变相反弹的现象,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中小学中普遍存在。

  “最典型的做法就是,公示的收费项目一般在开学时进行检查,可有些学校把要收费的项目提前或推后来收,把检查的时间错过。”

  “还有的学校办所谓兴趣班,把语文、数学都当成收费兴趣班来办了,这本是教学大纲内容啊!学校不准办班,就换块牌子,变个花样。甚至有的学校上自习要收费,学生考试收试卷费,老师判作业收改卷费。”刘同心委员评论道,这哪里是“学校”,简直成“学店”了,什么都要钱。

  “教育收费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减免学费比减免农业税带给农民的实惠还要大。”刘同心委员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7年在农村普遍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政策,这是个大好政策,但在具体执行中一定不能走样。”

  全国人大代表应松年指出,刚刚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中已明确提出,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及时跟踪和反馈执行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中国青年报 记者 崔丽)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