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聚焦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 正文

学生家长寄望“两会”:让教育不再昂贵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7日 16:24)

  “现在抚养一个孩子实在太累了,父母赚的钱绝大多数都供他读书了。”上海一位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与这位家长有同感的中国父母并不在少数,很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教育收费的不断提高,子女教育费用需求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第一需求。

  课桌椅费、新生军训费、实验材料费……学校向学生收取的各种细碎却名目繁多的费用,动辄几千、上万元的择校费,使得孩子上学的花费越来越多,已成为时下许多中国家长不得不承受的重担。让孩子接受教育成了普通中国百姓感觉沉重的负担,望子成龙却又不堪重负的中国家长们对此很无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的调查显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而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第四季度关于“储蓄目的”的调查也显示,“攒教育费”是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接下去是“养老”、“买房装修”和“预防意外”,比例分别为18.9%、14.1%、11.8%和10.7%。

  普通中国家庭供孩子读书尚且觉得“累”,对中国的贫困家庭来说,让孩子上学就是他们的“愁”。 家住天津的贫困户杨宝忠两个双胞胎孩子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可他现在就开始为孩子上初中的事发愁:“邻居的孩子们即使达到分数线也得交钱,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我都不敢想到时候自己该怎么办。”

  中国许多学校中存在着的乱收费现象也让众多贫困家庭的父母头疼。天津的王志强与妻子都下岗在家,全家靠每月卖菜的400多元收入维持生活,他的小儿子刚上初中,除了交纳学杂费以外,每年还要交纳400多元的书本费,而这些钱中的一半却被用来订阅《文化生活家长必读》、《科学》等一些杂志。“这些书放在家里,老师不教,孩子不学,家长不看。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这些钱不算什么,可是对于我们来说,这却是很大的负担。” 不光是家长,身在学校的学生们也深深感受到了自己上学给家里带来的压力。在江苏一个县城中学读书的小梁告诉记者,他每个月要交试卷费,暑假要交补课费,学校甚至每年还向每个学生收取36元,用于订阅一份本市教育部门主办的小说月刊。小梁说:“我妈妈下岗了,全家就靠爸爸一个月千把块的工资,为了供我读书,家里连肉也舍不得吃。”

  有专家指出,2002年,中国教育经费共占GDP的5.35%,其中政府财政性经费占GDP的3.41%,社会资金占1.94%。全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中,社会资金超过2%的极少。这意味着,中国的社会教育经费几乎已经达到“天花板”,民间社会和老百姓为支撑社会教育付出了极高的费用。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关于教育的昂贵成本是中国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推出的百姓最关心的“两会”热点话题网上调查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各网站目前的调查结果中,教育乱收费、反对教育产业化的话题都与反腐败、社会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一起,位列得票率最高的选项。让教育不再昂贵,成为许多学生家长对“两会”的期待。(新华网 记者 姚玉洁 孟 华)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