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人生路上的一盏灯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5:39)

  来到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那天,我就被这里的环境迷住了,这里的空气清新,树木成排,摆设整齐,宿舍里很干净,还喂养着金鱼,种植盆花。住在这里,既有家的感觉,又有美的感受。

  在基地生活的几天里,我们学习了航模运动、体能拓展,计算机拆装等九项课程。任这些项目的老师,与平日在学校上课的老师不同,他们更和蔼,更平易近人,给学生留下更多的自由空间。每一位老师都很热情,航模运动的课上,我的飞机坏了,经老师再三修理都无济于事,老师希望我能再接再厉,从眼神中给予我更多的安慰。他送给我一架他亲手做的飞机模型。我好高兴,又好感动。不由得,我渐渐喜欢了这里的老师。我真的好希望在校的老师也这样对待每一位学生,彼此之间感情更深更浓。

  基地的每一节课都要动手动脑。当然,这与实践相符。确实是,无论你以前多么优秀,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多么强,到了这里都不起多大作用。这里是抛开以前的好与坏,从零开始的。

  在缝纫编织课上,老师把布、剪刀、缝纫机等需要用到的都准备齐了。基本上一上午或下午的时间都留给我们。可以随便做,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我准备做一个小包,刚刚把布裁剪好,要用缝纫机的时候,这下可糟了,怎么也用不好缝纫机,时间就这样一点点消耗着。等到会用了又把布给弄坏了,我干脆不做小包了,又做手绢,可还是没做成,当时我真的很扫兴。

  我认识到自己动手能力很差劲儿,一样也做不成,看到同学的制成品,我好羡慕。我想,基地给了我们锻炼的大好机会,怎能屈服呢?这也就激起了我对做好某项事情的斗志。

  无论成与败,我都在这里认识到实践课的重要。我也脱开了以往的成绩,以往的架子,从普通开始,靠实力走向成功,我觉得能明白事理,虽没有像别人一样带回些什么,但来这一趟值得。

  基地的生活只是一周,可是对我的影响实在太大了。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锻炼了我的意志,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如果你问我:“来这里有用吗?”我会告诉你:“伟大的科学家们都是百般地动手动脑而成功的。”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你就是我人生路上的一 盏灯。(作者:石家庄市第10中学初二(6)班  张娜

  )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