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农家小院的累·乐·酸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5:34)

  今天上午,我们去了农家小院体验农村生活。在这里,我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以前从未有过的累、乐和酸。

  累

  中午,我们要自己做饭吃。所需的面要自己碾,菜要自己洗,自己切,自己做。这要在农村,也许是一件于平常不过的事了。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就拿推碾子来说吧,先把红薯片均匀地放在碾台上,然后石碾两边一边一个人,向前推石碾,使它轧住碾台上的红薯片。推几圈,就把轧碎了的红薯片扫起来,筛出面儿,剩下的则要接着碾。

  就这样碾了扫,扫了筛,筛了再碾,反反复复几个来回。红薯片还是没有完全变成面儿,我们却早已累得满头大汗了。把面和好,捏成饼子蒸到锅里后,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劳累,我真的不敢想像,难道农村的人们每天都是这样生活吗?

  乐

  趁我们在院子里聊天休息的空儿,负责做饭的同学已经做好了饭。一掀锅盖,阵阵香味扑面而来。

  吃着自己做的味道浓浓的大锅菜,喝着甜滋滋的米汤,啃着又香又甜的玉米面儿饼子,我们的脸上早已乐开了花。

  酸

  看看我们,为了吃上中午饭,几十位同学忙了整整一上午。是的,我们这只是实践,不会永远这样生活。过了今天,我们又可以在亲人们的呵护下,健康、幸福、无忧无虑地生活。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们一样幸福的。就在世界上的某一个角落,还有人生活在贫困和落后中。想到这些,我的心里不禁一阵酸涩。

  吃完饭,我们要走了,最后又看了一眼那些石碾、石磨和锅台。走出农家小院,抬头望天,天很高,很蓝,飘着一丝白云,难得的好天气啊!农村的天气也不错吧?但愿他们将来的生活也会像今天的天气一样好! (作者;石家庄市第16中学 初二-5班 李茹)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