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来自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报告
——我校初一年级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点滴纪实(一)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5:25)

  为推进素质教育,3月25至29日,我校初一年级学生来到我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完成了陶艺制作、钟表设计、酸奶制作、体能拓展、微机组装等十几个项目的实践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意志,培养了技能,也给予他们更多的创造空间,让同学们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展示。这次活动的带队教师、初一年级主任甄秀芳老师撷取活动中的几个片断,记录了同学们的感受和成长历程。

  最具个性化的时钟设计

  五颜六色的吹塑纸铺满桌子,刀子、剪子、尺子一齐上,最具创意、最能展示个性的时钟设计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同学们画呀,贴呀、写呀……渐渐地,一个个作品显出了模样。有的以童话人物为主体,贴出了小兔乖乖抱颗胡萝卜;有的以景物为主体,柔细的柳枝随风飘扬;有的以环保为主题,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在这里,同学们的思维空间是极其广阔的,他们可以自由地、无所顾忌地借助这些吹塑纸来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心意,寄托自己的理想,展现自己的才能。这样的活动使学生的思维更具延展性和开放性。

  这样的活动中,同学们多了许多主动,少了一些被动;多了许多情趣,少了一些的呆板;多了许多发挥,少了一些约束。当同学们举着、捧着、擎着自己的作品走出教室,脸上洋溢的是自信,是收获,是满足。

  最不易的一顿饭

  一盘石磨,一眼水井,一个火灶,一袋玉米粒,一口其大无比的锅,一捆枝枝杈杈的柴,想吃午饭,自己准备吧。“省点事,煮玉米粒吃。”这种“懒汉”做法显然行不通,只好按规定做吧。先将玉米磨成面,不就是推磨嘛,有什么难。两人上去就推,刚开始,新鲜、有趣儿,有的是劲儿,把一盘磨推得呼呼生风,一圈又一圈,让人看着眼晕。渐渐地,说话声低了,脸蛋红了,脚步慢了,汗也出来了,气也开始喘出,再看磨下的面粉还不足一大捧,刚够一锅粥的量。换人,再上;再上,换人……终于把面粉磨完了。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知道,有面之炊也不容易。就说和面吧,软了,不成个儿,贴到锅上全往下流;硬了,也不成,团成团儿也会散。贴饼子,就更是技术活儿了。一要掌握火候,贴早了,锅还凉,粘不住,眼瞅着就往水里钻;贴晚了,锅太热,一面早糊了,另一面还生着。二要掌握密度,饼子摞饼子,固然不成;间隙太大,一锅贴不了几个,既耽误时间,又浪费“能源”。看来,贴饼子还真是门学问。

  费了一上午的劲,总算做熟了午饭。吃着有黑有黑、有大有小、有厚有薄、有生有熟的饼子,喝着稀溜溜的面粥。哎,挺香的嘛!

  最有研究性的实验

  有趣的化学实验,还真是有趣。让化学老师一说,加点这个,放点那个,添点颜料,酒精灯一加热,就能生成洗发香波。很简单嘛!自己动手,也给妈妈“生产”一点儿。用天平称出所需原料,按照老师讲的制作工艺,混合,搅拌,加热,基本完成了。再一看,没颜色,不漂亮,加点儿颜料,太淡,缺乏美感;再加,还淡;一不小心放多了,成了血红血红的啦!这样的颜色,妈妈敢用吗?香波要倒在手里才能抹到头发上,还要有一定的粘稠度,那就加点粘稠剂嘛。吸取教训,少加点儿,不够;再加,还不够。一个急性子的同学拿过粘稠剂的瓶子,就往烧杯里倒。唉,又多了,稠稠的,粘粘的,这哪里是洗发香波,简直成了洗发“香胶”了。

  不管怎么样,毕竟自己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过程,生产出了具有一定功能的“产品”,这就是收获。下一次再做的话,肯定可以达到色、香、形俱佳的标准。 (作者:甄秀芳)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