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丰富多彩的基地生活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5:05)

  三月十八日,微风拂面,我们初二年级伴着春风,来到了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

  一排排整洁的楼房,一片片绿丛丛的草地。“这儿真美!”我脱口赞叹,这是我对这个实践基地的第一印象。这几天的生活,让我感到这儿的确是丰富多彩。瞧!生动有趣的化学实验,巧妙的石英钟设计,快乐的无线电测向……怎么样,听了都羡慕吧!走,我带你去瞧瞧那丰富多彩的基地课堂吧!

  第一站,无线电测向。说起无线电测向,它是一种军事、体能、知识有机结合的户外运动。出发喽!我们去看看无线电测向运动。那天下午,我拿着探测器兴奋地开始了我的任务―――寻找2、4、6号台。我认真地调好探测器,屏住呼吸,认真门诊号台的信号,“对!找到了,应该是这个声音!”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我按照上课时老师讲的,开始辩论号台的方向,我慢慢旋转手中探测器,声音越来越大,“南北方向!”我确定好方向,急忙按下单项的红色按钮,“在南面!”我便不管三七二十一,三步并作两步向南面跑去。“啊哈!2号台这个狡猾大狐狸,最终也逃不过我这个精明猎人的手枪。”我一边跑一边乐呵呵地想。“嘀嘀……”信号越来越强,“狐狸尾巴露出来,这下子你可跑不掉了。”我用探测器押点跟踪,在前方偏右,我一眼便望见了2号电台,我急急忙忙跑过去,在试卷上盖了个小章。2号台坠落‘法网’4、6号台当然不在话下了。怎么样!多有趣呀!我们在这项活动中,不但得到了无穷的乐趣,而且增长了科学知识,在这项活动中我受益匪浅,我深深地喜欢上了我个项目。

  除了无线电测向,我还对化学趣味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天下午,我们兴致勃勃地穿上了自认为滑稽可笑的白大衣,看着那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就迫不及待地想玩弄一番。一个“水中花园”的实验吸引了我,我便认真地操作了起来,仔细的看好每一个步骤,小心翼翼的做每个步骤。最后一步了,我信心十足地把蓝色的晶体抛入烧杯中,几秒钟过去了,我静下心来,看烧杯,那几颗蓝色小精灵发生了反应,开始迅速的生长,我又把不同的几种颜色晶体抛入水中,它们个个开始生长,真是“立竿见影”呀。瞧!红色的像一棵小树那么高了,黄色的像金灿灿的金子,白色晶体像一群针叶草……各式各样,多彩美丽!一幅神奇的水中花园的图画。

  多么丰富的基地生活啊!不但锻炼了我们的实践操作能力,而且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我爱基地生活。(作者:石家庄市第十中学初二(13)班 樊晓丹)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