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感悟爱 体验成功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4:52)

  古今中外,人人渴望成功,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更是一代父母的梦想。做父母的都想让孩子过的更好一些,再苦不能苦孩子,于是给孩子买名牌服装,大把大把的零花钱,有人说当今的孩子是被父母抱大的一代,是被爱水泡大的一代,却不理解父母的爱。而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工作者们,以他们独特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到了爱,体验到了成功。

  孩子们哭了——他们想家了

  孩子们来到实践基地后,没有了父母的关心溺爱,没有了各种优越感。在这里是平等、自立、互助、集体。洗碗、洗衣、整理宿舍内务是每天的必修课,宿舍内务评比更是让同学们体验到军营生活。出操、体能训练等,让孩子们吃尽了苦头。

  “我真想家!”“太想家了!”刚离开家一天的孩子发出这样的感慨。老师们于是因势利导,用父母般的感情,对学生爱护、关心,我们的老师具有童心,在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折折剪剪、挽起袖子一块玩泥巴,在操场上一块儿放风筝、航模试飞等活动中接近孩子、感受孩子、引导孩子,从而快乐着孩子们的快乐,孩子们感受着老师的爱。孩子们适应了这里的一切。

  孩子们笑了——实践中感悟爱

  综合实践活动课知识面广,活动内容是从学生生活世界中选取的具有一定综合性、实践性、趣味性的问题,灵活多样的教学内容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使同学们乐于接受,德、智、体、美、劳教育得到很好的发展。

  体能拓展项目对学生体能的要求不大,注重体育在素质教育方面的特殊作用,注重了意志品质的锻炼,激发孩子们克服困难、超越自我、奋发向上的力量,是心理挑战,还有培养团队精神、公平竞争、诚信等道德品行方面的锻炼,培养永不服输、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例如:“信任背摔”就是一种心理挑战,锻炼学生的胆量、勇气和相互间的信任,需要老师、同学的激励,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到师生之爱、同学之爱。

  在农家乐园里,认识原始农业工具的名称及使用方法,体验农家乐园的推碾、推磨、拾柴、捏制玉米面饼子等,领悟现代科技与原始农业的今非昔比,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座谈会上,同学们感受颇深,有的说: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就更加珍惜劳动成果,更尊重他人的劳动,作为子女,懂得尊重父母、师长的劳动,更增生孝敬父母的责任感、义务感。有的说:以后一定改变过去那种依赖心理等等。

  石家庄市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的每一个项目,在教学过程中都溶入了德育教育,同学们通过实践,学会体会父母的关心,感悟到父母对自己的爱,从而激发他们怎样理解父母、怎样去爱父母,感悟到父母之爱、师生之爱、同学之爱。很多时候,理解、解决一个问题需要一个关键环节,而这短短的五天的离家培训,正是一个孩子学会理解父母爱的好机会。

  孩子们有信心了——人人能成功在这里体现

  综合实践活动课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孩子们的不同层次能力。为学生营造了宽松、愉悦、自由活动的环境,实践过程中鼓励他们敢想、敢说、敢做,对学生的评价注重对过程的参与、理解与体验,以成功是成功之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基地进行的是短期培训,师生间了解、沟通相对学校老师来说较难,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环境,每个学生在性格、气质、心理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老师们往往喜欢那些听话的学生,而有一部分学生淘气、顽皮、不受约束。通过实际教学我发现,这些“不听话”的学生在他们违反常规的活动中,在实践中表现得却很出色。这让我深刻体会到每一个学生都是成功者。因此,针对不同学生都让他们体验到成功。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就是渴望被肯定。”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别人赏识,对于处于身心发展阶段的孩子来说,让他们体验成功更为重要。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话虽有一定道理,但不是绝对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学习上屡屡失败,从未品尝过成功的甜头,他还会有自信吗?因此,我在上课时尽量让每个孩子体验到成功。比如:我上中国结艺术这门课,特别关注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中国结具有优美的造型、丰富的色彩,他是中国民族的宝贵遗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通过让学生欣赏教室内装饰的各种造型优美、色彩丰富的中国结,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学生提供生动有趣、丰富多彩的内容,使学生艺术学习更有趣、更容易。在实践过程中鼓励学生动脑思考、探究学习编结方法,注意同学间良好的合作。我在巡回辅导时善于察言观色,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进行不同的引导,尽量使每个学生都亲自编结一个作品,获得成就感。成功的体验就是他潜能开发的催化剂,是他不断探索、继续获得成功的动力。

  作为综合实践基地的教师,我懂得教育是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它不仅需要我们付出汗水和耐心,更需要我们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常识。我们这样做了,我们用一颗宽容之心对待那些意志薄弱、自卑懒散的学生,走进他们的心灵,千方百计的为他们发现机会,把他们的长处和亮点用爱去筛选,创设情境让他们不断地体验成功,坚定信心,从而不断地克服缺点,向更大的成功迈进,孩子们感受到胜利的快乐,脸上笑开了花。

  孩子们不愿走了——我还会来

  “老师,咱们合个影吧,这样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你的笑脸。”

  “老师,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便于我们有问题时再向你请教。”

  “老师,你家住哪里?有时间我们去看你。”

  短短的五天结束了,听着一句句暖人的话语,看着师生握别、泪水涟涟的离别场面,我们感到欣慰。车徐徐开动了,车窗外伸出无数的头、挥动的手,车开出很远,还听到学生的呼声——“我还会来!”

  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是一所以学生短期培训为主要形式的校外教育场所。基地以“自主实践、合作探究、综合提高、全面发展”为教育理念,开设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四大科目。两年来,已有两万余名中小学生先后在基地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全封闭军事化训练。基地在培养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方面做了一些成功的尝试。(作者:基地教师 张聪敏)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