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我的教育不要批评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4:43)

  在一次组织学生早操的时候,十几个班竟有三十多人不参加跑操。本来是照顾个别学生特殊情况,体现人性化关怀的出发点,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开始思考在结束早操时,如何就这个问题来评价?我深得肯定有些是的确不适合坚持跑操的,但我不相信这些不跑操的三十多名学生都是不适合坚持的跑。肯定也有部分学生是看到别的同学可以不跑,自己也就跟着“歇会儿”或“才不去傻跑呢,多累呀”等等。但如何在面对着十几个班的学生来处理这件事呢?批评那些我认为(仅仅是我主观上认为)可以跑操却不参加的学生吗?那样会有效果吗(如果客观上有其他原因反而会适得其反)?或者还有别的方式来处理会更好些,在反复思考了以后,我在点评早操活动时是这样讲的“今天各班的队伍在跑操过程中很整齐,口号响亮,反映了跑操同学们一天良好的开始。但有一些同学没参加今天的跑操,在这里我想说一下,对于的确不能参加跑操的同学我们是要关心和照顾的,但如果没什么特殊情况却不参加跑操的,你应该好好想一想,这是我们锻炼自己身体的机会,好的身体是学习好、生活幸福的基础,不参加体育锻炼是无法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的。早操活动已经是体育锻炼运动量很小的一项了,如果你连这个也不参加,不能认识到这个机会,以后你也就不能把握类似的一次一次的机会,那你以后的也好,生活也好将会失去很多很多东西。希望同学们自己好好思考一下,在下次早操时有更好的表现。第二天据我了解,仅有十来个同学没参加跑操,属正常范围。

  这件事后,我又反复想了很多,最后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我的教育不要批评”。那要什么,要怎样?我认为,要在想批评学生时做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要与学生一起分析探讨问题所在,统一老师与学生的认识;如还不行,则要给予其反思的时间,再认识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主要是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就是老师眼中学生犯的“错误”在学生看来则不是“错误”,也就是说老师了解和掌握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和真实看法是解决学生问题的关键。这句话看似容易,实则不然。举例说,老师总会习惯的认为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就是不对的,一有这种情况就会先批评,然后再采取一些老师自认为是正确的措施和方法。虽然表面上或者说暂时看象是解决了问题上,但实际却有可能引发学生更多、更大的问题。

  写到这里,我又不想写了,我不知这是写给谁看的,写给那些不负责任的教师吗?没有用的,一篇文章是不会改变他(她)们的责任心的;那还用写给那些本来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们吗?没必要吧,他(她)们本来就是这么做的,而且做得更好。这里面好像缺了点新东西、新方法。魏书生的书受欢迎在于他有新方法,具体的措施,而我的文章则只能写给自己了,算做是一份自我反思的小结吧。对,看来只能就是这样的了。(作者:基地教师 李晓飞)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