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如何在基地加强中小学生的德育教育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4:35)

  我校是河北省第一个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我们基地的教育目的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整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如何在基地加强中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呢?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知识增长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主力军,是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基本力量。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以自己模范的品行来教育和影响学生。德育工作是我们基地教育的重要部分,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有一定的教育方法和技巧,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最终达到塑造学生健康美好心灵的目的。要想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通的强有力的教师队伍。

  首先,教师在以身作则。教师的表率具有重要作用,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言行就是道德标准。同时,青少年学生的“向师性”又很强。他们往往把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作为自己的学习内容进行效仿。因此,我们的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必须躬行自明,身体力行,才能立教育于基地。

  第二,教师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应该有渊博的知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常言道“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而对于我们基地的教师而言。教师所拥有的知识更应该像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才能把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上好。我们基地的大多数教师对于自己所在岗位的教学专业知识都非常精通,受过严格的专业教育。但还有一部分项目的教师是半路才接手本项目的,专业知识相对比较缺乏,这些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深自己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在教学方面,大多数教师没有受过严格的教育培训,因此,我们关键是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教育、教育方针的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教育以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等,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为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学生,为学校教育更顺利进行作好铺垫。

  二、教师应注意在教学活动中捕捉实施德育的契机。

  仅局限于学校的教育不是良好的教育,社会更是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因此,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善于捕捉机会,适时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教学活动不是传授单一知识的过程,也不是单纯让学生动手活动的过程,我们所开设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更是如此。

  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德育工作中实现共振效应。

  “亲其师,信其道”。师生之间融洽、和谐的关系是提高教学质量,有效进行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有较高德育水平的前提条件。和谐的师生关系,易于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师生在思想上得到共鸣,进而会迸发出巨大的前进力量。例如我们在模拟社区等几个较接近时政的项目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面对社会的一些现实现象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和评价,寻找社会生活中贴近学生生活的教育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道德评判能力和道德自制力,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价值观。

  2、注意调动学生对道德的接受力

  如何在教学中进行德育工作是每一位教师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对学生所进行的德育工作,不是要把德育一直挂在嘴上,而是让学生们在学习中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启发。例如我们基地所开设的某些手工课、劳动技术课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参与活动,学生肯定会体会到劳动的艰辛,肯定会有失败的丧气和胜利的喜悦,那么我们的教师就可以抓住时机,进行适时点拨,使学生的这种感受不仅停留在瞬间,而是较长时间甚至植根于他们的心田。这样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可以对已经形成了某些错误思想的中小学生寻找恰当的时机,逐步施加德育影响,纠正其不正思想。

  3、注重学习在实践活动中的自我教育

  活动是学生道德形成、发展的根源和动力,活动可以加深学生对道德的理解,为获得真正道德奠定基础,在我们基地的某些项目中,需要学生互相合作,共同完成。这样学生们在这些活动中就可以培养、发展真正的责任意识和义务感。活动更是学生自我教育的真正基础,教师可以在活动中抓住机会,使学生领悟到这种思想。

  新世纪、新环境、新的教育形式,要求我们应用新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我们要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这一教育形式,彻底改变以说服、灌输和考核知识为主的德育模式,使教育者的道德理论水平和道德实践能力走向统一。(作者:基地教师 吴玉双)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