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新视角——新型教师期望被学生问“倒”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4:29)

  新课改带来教育新气象,课堂主角由教师变成了学生;学生学习由被动变为了主动。课堂性质发生了质的飞跃,也出现了新的挑战。

  新课改倡导开放学习、师生互动,鼓励创新。这使课堂充满了生机,学生学习兴趣高涨,思维活跃,奇思妙想也频频产生。这时候学生的问题便千奇百怪。这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教师不但专业功底深厚,课外知识也得广泛,可所谓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需要博古通今。就像一班主任说的:“不懂NBA就难与好动的学生交流,不知F4就难与小女生产生共鸣……”这是工作需要,更是新时代提倡的“终身学习”的需要。可是,一个人的知识毕竟有限。这时,教师就面临着一个问题:被学生“问倒”!

  被学生“问倒”了怎么办?有过此经历的教师都有体会——尴尬、不好意思、没面子,这是人的正常反应。但对于新课程形式下的新型教师应该明白,被学生“问倒”正是课堂上的一闪光点,应抓住时机,适时引申,让学生和自己同时得到提高。

  被学生“问倒”了,首先不能死要面子,错误地认为很丢人。更不能欺瞒学生、用不确切甚至伪科学的知识应付学生,以维持所谓的自尊心。这不仅违背职业道德更会误人子弟。应谦虚地承认此问题你确实不知。应对该生予以表扬,因为他可能已经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地分析、探究,并且产生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而且形成了创新思维,这是当前教育中最珍贵、最渴望培养的一种能力或良好习惯。

  被学生“问倒”后应顺势加以引导,与学生合作探究、搜集资料、共同分析,最终共同与学生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素养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习惯。

  因此,新时代的新型教师不但不应怕被学生“问倒”,而且应期望甚至于还要鼓励学生把老师“问倒”,那将是新课程中珍贵的教学资源。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