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谈在教学过程中情感教育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4:11)

  教学过程,也是教师与学生情感交流的过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够使学生无忧无虑、无拘无束的学习和生活,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因为人的情感状况会直接影响其思维活动的强度,不同的情绪对智力活动的开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愉悦的心境可形成优势兴奋中心,而烦恼、恐惧的心绪会妨碍正常的心理活动。因此,我们在培养学生认识水平的同时,还要注意学生情感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般都会采取一些有效的测试来接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反馈信息,这类反馈信息以知识信息居多,因此学生的情感信息往往被忽略。这也许是情感信息的不可测性,或者是教师原本就只重视知识的传授。

  要关心和爱护每个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生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师爱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现实并非全都如此,教师有时会感到很委屈,自己对学生一片爱心,但学生总是对此漠然置之,或把教师的爱心当“坏心”。造成这种误会的原因,恐怕是教师在付情感之后,没有及时地接收学生反馈的情感信息,因此无从知道学生的情感需要,只是一味地照自己的意图和自己的方式去爱学生。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如果与学生的个性特征不相符,反而会给学生一种负担,使学生从心理上产生厌烦。所以,教师要不断地、及时地接收学生反馈的情感信息,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来关心,爱护学生。这样学生才会产生被有的愉悦,心中才不会有负担,教学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尊重学生。自尊心是人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是学生对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作用的一种认识和评价。教师要尊重和爱护学生的自尊心,如发现学生做错了事,或成绩差时,我们不能一味地训斥、指责或向家长告状等,而应该积极地帮助他分析原因,找出不足。不然既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又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寻找适当的方式与之进行情感沟通。

  一般来说,教师赞扬、勉励的话语可帮助学生增强勇气,树立信心。教师要坚信那些学习困难、表现落后的学生是向往进步的,是能够进步的。只有对学生抱有殷切的期望、并经常给学生鼓励和帮助,学生才会得到安慰和激励。这种良性的情绪体验是学生“尊其师“的前提,也能使学生克服孤立、自卑的心理,从而激励他们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最终有所提高。

  教师要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呼声,要和学生广交朋友,多开展谈心活动,与学生进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这也是我们搜集情感信息的一种途径。在交流中,我们可向他们渗透正确的看待事物的观点,教他们学习的方法、做人的原则等,从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并对其思维方式和思想动向加以综合分析,为以后对学生的指导和关心提供新的思路。教师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在实施情感教育中,教师要认真总结,根据不同的对象分别对待,不仅爱学生,而且还要学会从学生那里接收反馈信息,及时调整自己关爱学生的方式、方法,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使学生懂得并体会到老师的爱,并在这种被爱的愉悦的心绪中愉快的去从事学习活动。这样,师生之间才能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教育教学的目的才容易得到实现。(作者:基地教师 贾延丽)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