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教学环境与教学效果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4:04)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学问;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教育”,教学环境与教学效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环境感染学生、启迪学生、激发学生,教学效果要比教师喋喋不休地说教会好得多。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经过实践,在我的“我做石英钟”课堂上充分体现出了环境与效果的关系。在教室大门的窗户上,左边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小闹钟图形及一行英文“Do it yourself !”让人感觉非常亲切、接近生活,并告诉大家在这里实践学习的相关内容。右边是一句体现我做石英钟课程特点的话语:“轻松来实践 快乐DIY !”旨在消除学生的胆怯心理,使学生感觉到课堂氛围的轻松,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其中中英文混合,一则体现课程综合运用知识的特点;二则强调学生自己动手,体现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对还未接触到的课程产生神秘感和求知欲望。走进略带“神秘”色彩的教室,黑板上方用非常醒目的红字标示着“奇思异想 创意无限”,点明在创作过程中应坚持的一项原则,学生在思考其内涵时,不知不觉中便会开拓他们的创作思路,点燃创新思维的火花。除此之外,教室里还装饰着许多作品,有提倡环保的,有纪念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提醒大家珍惜时间的,有提倡大家奉献爱心的,还有为中国足球加油的等等。这些作品能够开拓学生的思路,使学生能从中吸取精华,开拓自己的设计思路。环境的装饰和通过环境给学生的引导,使学生产生了积极参与,勤于动手、动脑,乐于探索新知识的动力,何乐而不为呢?

  兴趣是学生产生灵感的基石,而直观教学,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创新方面还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观赏到布置在教室的老师、同学亲手做成的各种艺术品,不禁会使学生思索,原来平淡的生活中居然处处存在着艺术,从而激起学生的好奇,去主动探究新事物,获得新知识、新发现,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探究。可见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会达到学生“乐学、善学、会学”的效果,更好的体现出了教学的艺术性。

  环境的设置为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夯实了基础,直观的教学为拓展学生思维打开了思路,教学的艺术性又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作为教师的我们何不就地取材,为学生营造一个自由发挥的舞台,让其真正成为知识的汲取者?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