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4日 13:53)

  一、基地概况

  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是在原石家庄师专的基础上投资1000万元建成的,于2001年11月13日正式开营,基地占地120余亩,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目前基地每期平均接待学生1500人以上,采用封闭式管理,年接待学生5万人。基地以开展校外综合实践活动为主体,将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放在首位,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基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我们基地作为市教育局直属的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承担了全市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职能,以服务青少年学生为宗旨,通过让每一位学生感受一段经历、尝试一次创新、体验一次成功;解决一个问题、积累一些经验、掌握一种方法;张扬一次个性、培养一种意识、塑造一种品质达到学会发现、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育人目标。体现了我们开展的实践活动是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性活动,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创收行为,财务收支受市财政局严格控制,基地的场所、设施没有被挤占、挪用和租借。

  三、基地的实践活动项目丰富多彩

  基地的实践活动主要是围绕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三大线索,以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信息技术教育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作为主要内容。三年来,我们共开发了活动项目67个,形成了主题探究类、应用学习类、生活学习类、社会参与类和民俗民艺类五大主题系列,深受青少年学生的喜爱。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将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创设各种活动情境,使他们在生动鲜活的实践活动中感悟道德内涵,体验成长快乐。例如《中医按摩》,就是在感受中华医学博大精深的同时,体验推、拿、按摩等操作技术,更重要的是教育中小学生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体现了浓浓亲情献给父母;点点爱心送给他人;还有《模拟法庭》通过亲力亲为法律知识、程序、角色等增进学生认识社会,遵守社会行为规范意识,形成更为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基地的设施功能配套完善

  基地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不但建设成了相当规模的OM园、IT园、STS园;而且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和校园网络,丰富了学生活动的内容和手段。基地还建有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站来宣传基地,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基地的实践活动打破了学校、教室的束缚,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把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融合起来,营造基地与社区、学校、家庭之间课程资源的协调与共享机制,形成校外实践活动实施的立体网络,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三年来,我们的校外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和支持,今年市政府为了完善基地设施,又投资200万元建立科技馆。基地还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建立电子图书馆、与石家庄市计生委合作建立青少年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基地、与市公安局戒毒所合作进行“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禁毒展览。另外市博物馆、农科所、西柏坡教育基地等单位也为基地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为青少年学生进行校外实践活动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五、基地的管理工作落在实处

  基地的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监督检查到位,并于2002年10月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

  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制定了专门的《基地员工手册》,明确了员工的行为规范。一方面我们对工作进行细化、程序化,使之更加规范;另一方面,我们更重视职工的情感,强调以人为本,通过制度搭台、情感唱戏来达到凝聚人心、营造文化的目的。

  在后勤管理上我们实行社会化,把食堂、宿舍、卫生绿化以及冬季采暖等方面推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承包经营;后勤保障处只负责监督承包方履行合同条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在学生管理上,我们由生活老师负责对学生的业余生活进行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形成了一套有序规范的管理体制,同时,改善住宿条件,让学生自己当家,自主管理,并在每周组织“星级宿舍”的评选活动。这些成了基地管理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六、基地的队伍机制健全完善

  我们基地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班子和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养好的专职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我们要求全体人员一切为学生发展着想,改进服务作风,简化管理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给学生一个快乐生活和实践创新的空间。让基地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发明和创造的沃土。

  我们加强对教师各种形式的培训,采用竞争机制,实现“一专多能”,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让他们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和石家庄市地方教材的编写,使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在反思中成长,保证了石家庄市校外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总之,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在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和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有关领导和综合实践活动有关专家的肯定和支持,教育部已将我们基地作为全国校外教育工作联络站;同时,我们还吸引了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广西等兄弟单位前来参观交流,为我省乃至全国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发展思路,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