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儿童计算机活动中心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5:11)

  

 

       中国福利会儿童计算机活动中心成立于1983年6月1日,它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少年儿童普及计算机知识的教育活动场所。1984年,邓小平同志观看了“中心”教师带领的李劲和丛霖两位同学的计算机操作表演后说:“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对“中心”初期的计算机普及活动给予肯定和支持。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讲话推动了我国计算机普及教育工作的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强国造就一支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后备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计算机活动中心积极倡导快乐地学与学得快乐的教学理念取得成效,形成了初、中、高三个层次的教学活动组织。初级组注重普及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技能;中级组学习计算机语言,学会编制程序的方法;高级组从事研究应用课题,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机活动中心培养的学生中有1000多人获得程序员证书,60余人获高级程序员证书,多人先后在国际信息项目比赛中夺得金奖。“中心”已形成了从培养兴趣、掌握技能到启迪创造能力的教学活动特色。

    1998年6月,计算机活动中心又与英特尔公司合作建立了“英特尔小伙伴工作室”,设立了“电脑探索展厅”、“电脑教室”、“电脑小剧场”,组织开展了“电脑小报”、“多媒体演讲”、“网页制作”、“电脑音乐会”等一系列全国性的少儿计算机应用竞赛活动,丰富了计算机活动内容,极大地推动了少年儿童计算机普及教育活动。

    在新的形势下,计算机活动中心与时俱进,在中福会、市教委、团市委、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的支持下,不断探索计算机校外活动的新模式、新内容。计算机活动中心创办的电脑小报、多媒体演讲、网页制作的新世纪新三样活动形式与内容目前都已进入中小学活动课程。“中心”策划组织开展的“手拉手,新世纪网上行”系列活动获得2003第十八届Intel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实践活动一等奖,同时,在少先队员中推行的雏鹰奖章活动,也受到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欢迎。

    欢迎登陆儿童计算机活动中心网站http://www.kids.org.cn查询。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